索引号:

11330282002976410C/2023-179087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发布日期:

2023-07-19

成文日期:

2023-07-19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对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44号提案的答复

陈百伙委员、史燕燕委员:

你们在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我市校内STEM教育与学科教育融合发展的建议》《科教战略背景下提升我市青少年STEM素质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就有关意见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市校内STEM教育与学科教育融合发展以及提升青少年STEM素质的关心和支持,两位代表在充分调研分析我市校内STEM教育以及学科教育融合发展的建议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切合实际情况,对提升小学生STEM素质提出了一系列宝贵建议,为市科协、市教育局的部门谋划相关工作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市科协、市教育局长期高度重视我市校内STEM教育与学科教育融合发展,加强青少年STEM素质的培养。从2018年9月开始,为进一步促进我市中小学校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STEM教育质量和水平,慈溪市已经率先在县市区一级层面选拔了一批STEM种子学校,确定慈溪中学等6所学校为慈溪市STEM教育种子学校,确定浒山中学等12所学校为慈溪市STEM教育培育学校,成立慈溪市STEM教育联盟学校。五年来,慈溪市教育局把STEM教研工作列入重点工作,先后召开六次慈溪市STEM教育联盟学校专题研讨活动,邀请专家指导、学校经验分享、学生成果展示,扎实抓好推进落实。

再次,在近几年来我们的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慈溪市3所学校成为宁波市级STEM教育项目种子学校和培育学校,慈溪市实验小学成为浙江省STEM教育项目培育学校。2021年9月,浙江省STEAM教育学校“实践样态”初评入选学校中,我市的市实验小学和前湾新区的宁波科学中学两所学校占据一席之地。从2019年宁波市教育局教研室首次评选STEM论文到2023年,每一年均有慈溪市教师荣获一等奖(全宁波一等奖每年一般为4-5篇),其中2020年、2022年慈溪市均有两位教师荣获一等奖,非常不容易。而这些论文就是我市学校开展STEM教育、研究学科融合发展、提高青少年STEM素质的优秀成果和缩影。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相比省内的其他一些先进的地区,我们也深刻认识到我们的不足,也发现了两位代表看到的现状。我们希望能赢得更多的实实在在的各种扶持和关心,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更多的部门为进一步提高我市中小学学生的STEM素质和综合学习能力不遗余力。

最后,两位代表提到的强化顶层设计,制定清晰的STEM教育规划及行动方向、引导社会各方重视STEM教学、完整构建 STEM 教育机制、充分结合学生认知层面,结合学科教育相互促进、校内同步引导校外STEM教育,双向发力提升STEM素质、系统培养STEM 教育师资等一系列举措,将为我们进一步推进慈溪市小学生科学素质的培养提供了很好的思路。我们在下一阶段将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STEM教育体系建设。通过各种宣传途径,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STEM教育的认识。从校内层面,进一步促进我市STEM教育研究活动,教育局、科协等机构联系高校、专业机构牵手成立慈溪市STEM实践研修基地,通过专家引领,从课程开发、课程实施、教学评价、师资建设等多方位进行研究,大力推动青少年STEM素质和综合学习能力的发展。依托内部网络系统、新媒体等载体发布各类青少年STEM教育创新活动信息,构建普及面广、显示度高、协同效果好的青少年STEM教育工作体系。

二是培育STEM教育学校特色。通过搭建平台,市科协、教育局等多部门联动,各校积极开发慈溪市本土特色的STEAM课程和项目化学习课程,构建适合本校实际的STEAM教育样态。积极支持各学校结合优势特色、学生学习和成长需求,开展阅读、科技、社会实践等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内容。同时,进一步在我市校内建设一批STEM教育实践基地,开展特色STEM教育的项目课程,积淀深厚的科创特色,提升学生的STEM素质。

三是加强STEM师资建设。加大中小学科学教师招聘力度,统筹调配现有师资,多形式增加小学科学学科专业教师。今后将进一步增加中小学科学专职教师,特别是多措并举,改变我市专职小学科学教师专职率低的问题,力争从目前的专职率逐步提高到国家要求的50%专职率水平,使得师资得到保证。同时,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STEM教育辅导员骨干培训,组织科学教师、科技辅导员骨干参加各类STEM教育学习、研训活动,提升我市STEM教育教师队伍的总体质量。将加强与农业、环保、科技馆等部门的交流合作,帮助更多的学校开展STEM教育研究活动,提升学校STEM的科普教育层次。

四是搭建STEM竞赛平台。将各类STEM教育的创新项目作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手段,不断探索STEAM教育和科技创新项目化学习。通过STEM特色学校的创建和项目化学习基地的打造,形成了“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立体发展”的我市青少年STEM教育全新发展的新态势,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宁波市、浙江省乃至全国各类青少年科技创新比赛,为慈溪学子点燃科创之光,照亮科创前行之路。

针对两位代表提出的《关于我市校内STEM教育与学科教育融合发展的建议》、《科教战略背景下提升我市青少年STEM素质的建议》,我们一定认真研究,积极采纳。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市STEM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期待着继续为我市STEM教育改革与发展建言献策。谢谢!

慈溪市教育局


抄  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

联 系 人:郭拯

联系电话:6380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