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0029791000/2024-138703

发布机构:

周巷镇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日期:

2024-01-31

成文日期:

2024-01-31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周巷镇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新的一年,我们仍将面临外部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的巨大变量,也迎来了中央财政继续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的政策机遇。在全域治理迈入“深水区”的关键时刻,我们必须闯关突围、探路破局,全力推动全域治理提质扩面,加快助力周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按照镇第十六次党代会第四次会议总体部署,一以贯之纵深推进“3560”三年行动计划和以八大治理为核心的全域治理,敢为善为、苦干实干,加快打造余慈中心区关键枢纽,奋力争当省小城市“排头兵”。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全镇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7%,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5.4亿元。

围绕上述目标和要求,我们将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聚焦实体主体、聚力提质增效,加快打造现代产业新增长极。提振市场发展预期和信心,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一是把主体培育作为首要基础。着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强化土地、政策、人才等要素服务保障,完善全程、联动、精准的服务企业快速响应机制。不断发展专精特新、智能制造等新质生产力,力争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家、宁波单项冠军2家、宁波“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家,建成宁波市级数字化车间(未来工厂)2个。大力开展外贸出口回稳增长攻坚行动,鼓励企业参展拓市、跨境拓销、布局海外,力争出口额增长5%。强化企业科技创新,积极推动与宁大科院周巷校区校企合作,探索教育科技人才深度贯通、一体发展,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二是把项目建设作为首要动能。狠抓项目扩投资,新开工产业项目20个以上,完成制造业投资14亿元。实行“资源整合、精准招引”招商模式,建立健全招商项目库、土地资源库协同驱动机制,力争实际利用内资超10亿元、外资超1200万美元。坚定推行工业用地改革,高标准实行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探索应用“先租后售”供地模式,力争规上企业亩均税收稳定增长。持续深化“两项整治”和产业治理,统筹闲置用地、厂房管理使用,启动老旧工业区块改造项目5个,盘活提升低效工业用地200亩以上。三是把市场扩需作为首要支撑。推动消费持续稳定和扩大,提升发展首店经济、品牌经济和月光经济,加快汽车、小家电、住宿餐饮等消费提质扩容,分阶段分行业开展消费活动,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加快电商平台提质创新,探索组建产业整合、优势互补的电商联盟,进一步拓宽实体制造业内外贸销售渠道,新增批发零售进限企业8家。

(二)聚焦全域全貌、聚力强能焕新,加快打造城镇空间新发展极。以深入推进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试点为主抓手,推动小城市发展能级、气质品质持续跃升。一是跑出城市品质提升加速度。加快提升城市承载力,推进旧城改造一期及周家路江一期项目拔钉清零,谋划推动旧城改造二期,高标准编制旧城更新规划设计,高质量推进区块有序开发建设。不断拓展街景治理成果,扩面开展新周塘公路等街景提升,打造标志性门户景观节点。二是跑出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度。深入实施畅城外联攻坚行动,开工建设市北二环西延、古艺路东延等工程,有序推进环城西路改造全线建设,深化中横线快速路西延、周庵公路快速路等前期研究。持续推动水环境治理,基本完成周家路江拓疏一期建设,谋划启动周家路江拓疏二期,完成宁波市美丽河湖片区创建,实施全镇智能化泵闸改造。三是跑出功能布局完善加速度。提速打造鹿湖未来社区,启动邻里中心及文体中心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着力打造小家电智造小镇核心区,完成产业创新综合服务体二号地块建设,启动小镇蓝领公寓项目。有序推进特色小镇实体化运营,成立慈溪小家电智造小镇综合管理中心。持续擦亮天元古家具文化示范窗口,谋划启动家谱馆、民间博物馆群(二期)建设。

(三)聚焦宜业宜居、聚力治理管理,加快打造乡村振兴新活力极。坚持和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一是持续厚植特色农业优势。加强耕地保护和建设,实施镇西片垦造耕地、镇中片即可恢复项目,新增耕地达500亩。加大土地规模化流转力度,实施建五村千亩旱改水项目,谋划打造规划面积超7000亩的农业公园。持续擦亮蜜梨“招牌”,推动蜜梨综合服务中心实体化运行,打造蜜梨标准化农场1家,高标准办好“蜜梨节”系列活动。鼓励支持农业发展,力争新增宁波市级以上示范农场2家,争创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二是持续展现共富发展气象。不断深化“千万工程”实践,指导开展未来乡村创建,入选首批具有慈溪辨识度的和美乡村1个以上。迭代升级党建引领片区组团,推广飞地置业、投资入股等模式。积极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周巷-长河“智造贤乡·活力共富”县域风貌区争创省级样板。三是持续扮靓美丽乡村颜值。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创新实施“巷长制”,探索开发村庄治理小程序,深化打造具有鲜明辨识度的地标片区和精品线路。不断优化村庄交通秩序,建立“村联络员+交管+铁骑+民警”四级联勤工作体系,全域深化村社停车治理。整治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双潭公路、周西公路等改造提升。

(四)聚焦普惠普及、聚力补短扬长,加快打造共富生活新体验极。着力健全共富服务体系、补齐共富民生短板,让群众对更多发展成果可知可感。一是提升“大爱巷城”温度。稳步提高养老、医保等保障标准,扩大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甬宁保”覆盖面。加强低收入家庭、残疾人、孤寡老人、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体服务保障。拓展居家养老服务供给,试点建设共享餐厅1个、老年助餐服务点4个,开展“长者助浴”行动。突出就业帮扶导向,确保退役军人、外来务工人员、低收入农户等重点群体就业稳定,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二是打响“乐活巷城”品牌。支持市三院与宁波二院深化紧密型合作,推进“120”急救西部分中心建设,实施智慧医院工程,试点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加快纾解南片学位供给不足难题,推进第四学校二次扩建,新增学位约540个。全面提升“菜篮子”服务质效,探索建立农贸市场长效管理机制,实施天元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力促新城农贸市场明年上半年开门营业。持续完善群众休闲娱乐设施,推动耕民公园、滨江公园、市民广场主题化改造提升。三是彰显“善美巷城”魅力。深化“1715”全域新时代文明工作品牌,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村文化礼堂等基层阵地融合发展,新创建“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5个。进一步拓展“善美梨乡”文明示范线建设内涵,探索“行业+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模式。持续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开展文化惠民活动50场次以上,举办周巷镇全民运动会。

(五)聚焦共治共享、聚力防范化解,加快打造平安建设新支撑极。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营造和谐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是着力提升善治能力。探索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和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两化融合”,实现“镇、村、网格、微网格”四级有效联动,依托“群治分”建强多元参与、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践行新时代“浦江经验”“枫桥经验”,健全司法部门、企业协会、“党员老娘舅”、公共法律服务站、警企共治等多主体衔接联动的大调解工作体系。二是着力筑牢安全防线。保持高压严管态势,聚焦群租厂房、危化品、电气焊等重点领域,持续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力争全年安全生产事故数同比下降10%。强化数字赋能,绘制“消防地图”,建立隐患排查和风险识别“一企一档”。积极推进宁波市园中园厂中厂安全管理试点,完成宁波市斯瑞达五金科技有限公司厂区标准化建设。三是着力加强风险稳控。持续开展“交通三治”,路口标准化治理15处,安装临水临崖路段护栏1万米,打造镇级样板路1条,最大限度压降交通事故、减少亡人数量。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全民反诈,力争相关案件发案量均下降10%。推进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合理规划布局瓶装燃气供应站。加强气象灾害防御,提升城市内涝防治水平。强化食药品监管,建设省五星级食安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