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768511377N/2024-139206

发布机构:

市应急管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应急管理

发布日期:

2024-02-18

成文日期:

2024-02-18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关于印发《慈溪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思路》的通知

各镇(街道)应急管理所,局机关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

现将《慈溪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思路》印发给你们,希望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慈溪市应急管理局

                                                                                                                                                                        2024年2月18日


慈溪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思路

2023年,根据宁波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要求,慈溪市以“防事故、保安全”为目标,以“全覆盖责任体系深化年、全方位应急能力提升年、全闭环数字赋能攻坚年”为工作主线,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今年,共发生生产安全上报事故12起,与去年持平;死亡6人,同比下降14.3%,直接经济损失317万元。未发生水上交通、渔业船舶等其他上报事故。获得了省安委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等次(在90个区县市中居全省第1)。

一、2023年度工作总结

(一)落实责任,健全完善应急管理工作体系。一是落实各方监管责任。督促各地、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压实2023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二是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协同监管。健全完善安委会牵头抓总,专委会专业统筹,监管部门互相配合的工作机制。督促各专委会落实季度例会,开展领导带队专项督查检查。对工作开展不力、事故多发的镇街和部门,市安委会出面约谈6家次,警示13家次。三是提升完善乡镇基层应急管理体系能力建设。全面开展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选取了5个重点镇(街),计划到年底打造成具有慈溪辨识度的示范标杆。同时,鼓励和支持其他镇(街)参照重点任务清单做好提升工作。目前,全市应急消防管理所配有在编68人,持执法证53人,辅助执法人员210人,专职消防队257人,14个镇(街)已实现独栋办公,2个城区街道相对独立办公,1个正在建设中。

(二)聚焦重点,全力开展专项排查整治。一是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聚焦重点领域和专项,开展了全方位排查整治,实现各类企业检查全覆盖,累计发现隐患24万个,其中重大隐患4371个,责令停产停业2225家,立案查处7108家,行政拘留191人,行刑衔接10起,各项指标均居宁波大市前列。二是持续抓深抓实“七张问题清单”。发挥党建统领作用,推动责任落实。四季度成绩通报中,宁波对县(市、区)重大安全生产问题清单指数评价,我市列第1。三是持续推进其他重点企业安全整治。开展电镀行业等9项专项整治,落实安全和消防技能培训,抓牢项目跟踪监管。完成企业检查全覆盖和隐患全闭环,培训产业工人11.44万人,一般工贸行业安责险投保金额达1526.48万元,立案查处社会化服务机构5起,相关整治均稳步推进。

(三)科技赋能,持续深化应急管理数字化建设。一方面,全面推进“智慧消防”建设工作。2月正式运营,探索“政府引导+社会化推进”的新路,打造防、灭、管一体化的智慧消防物联监管平台,累计接入5.6万家场所、48万处感知设备,提前发现处置成灾火灾37起、平均缩短4.7分钟;今年,全市生产经营性场所接处火警起数123起,成灾数32起,同比分别下降1起和5起。另一方面,全面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建立消防救援机制,千人以上行政村(社)微型消防站实现全覆盖。按照奖励政策,市、镇两级财政每年各出1万元给予补助。今年,324个村(社)已全部通过验收,市财政补助资金已落实并下达。

(四)精准执法,推动安全生产执法提质增效。一是全面铺开委托执法。将处罚金额不满5万元的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权、11项消防行政处罚权委托下放镇街,提升执法质效。今年以来,通过委托执法(应急、消防)办理案件18309起、罚款1600.205万元。二是严密部署紧抓落实。安排5名精干力量下沉执法,继续深化交叉执法检查,严格落实有违必查,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共立案507件、作出行政处罚512起、处罚金额1416.5474万元,移送公安追刑责10起12人,处罚数、处罚金额、移送公安追刑责起数均列宁波首位。三是创新执法宣传教育。全市社会面投放视频广播1.04万条,发放宣传资料40.34万份,发送短信97.86万条,运用公交宣传0.4万辆,张贴横幅标语1.32万条,发布典型案例257个。

(五)全面统筹,有效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一是持续开展防汛防台专项整治。全面落实“三包”责任制;梳理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43处、小流域山洪影响区8处和其他重点点位共600余个,落实“一点一策”;制定“五停”工作清单1088条,落实“五断”应急队伍36支460人。二是推动应急救援队伍规范化建设。推进应急救援规范化建设,完成市综合应急救援队挂牌,100%完成乡镇综合应急救援队和基层应急救援服务站建设,举行各类演练322场,参与人数18万人次。落实11名专职(辅助)值班员充实值班值守力量。三是加强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压实压紧森林防火责任,召开工作部署会议2次、组织督查2次,“四不两直”暗访暗查13次,发出通报及工作提示单6份,要求限时整改5次;强化落实宣传教育,全年发布禁火令2次、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2次。

二、2024年度重点工作

(一)体系建设再优化。健全完善安委会牵头抓总,专委会专业统筹,部门协同推进工作机制。提升基层应急消防“防、救”两端综合能力,提升微型消防站建设,抓好各级消防救援力量应急联动,开展模拟实战演练。加强台风洪涝防御应对能力,立足“四个统一”,严格执行“135”预警叫应机制,高效运行“1833”联合指挥体系。

(二)责任落实再深化。建立履职标准新规范,动态跟踪责任落实情况,定期晾晒排名、预警提醒,必要时跟踪督办。推进企业安全风险普查和风险辨识管控,到2024年底,全市所有工贸企业完成率达100%。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将隐患灭早灭小。持续深化行政执法规范化,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执法效能。

(三)教育培训再强化。落实全员培训,督促企业完善人员安全培训教育和继续教育制度,提升产业工人安全素质,择取部分重点岗位人员开展线下教育培训;以“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以及平安建设等为契机,加大对安全生产、应急常识的普及宣传,提升全民安全意识,确保“三个十”“三个六”应知应会负责人、安管员、员工知晓率。

(四)督导服务常态化。建立检查督导机制,运用“四不两直”明查暗访、专家指导服务、媒体曝光等手段,对集中问题进行督导检查、闭环整改。引导企业委托中介机构进行辅导,市本级引入中介机构参与安全生产检查服务工作。实施“保险+服务+科技”新型安责险模式,推进一般工贸行业安责险投保扩面,提升安责险事故预防服务质量。


慈溪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2024年2月1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