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00297890X0/2024-138852

发布机构:

浒山街道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日期:

2024-02-02

成文日期:

2024-02-02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慈溪市人民政府浒山街道办事处本级2024年单位预算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浒山街道党工委是市委的派出机关,领导本地区的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支持和保证行政组织、经济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充分行使职权;浒山街道办事处是市政府的派出机关,依法履行相应的政府服务和管理职能。同时,街道要动员社会各方广泛参与,构建社区(村)共治平台。浒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履行以下职能:

1、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制度,推进街道社区(村)党建与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区域化党建互联互动,统筹抓好辖区内新领域新业态新群体党建工作。

2、推进区域发展。负责落实辖区内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有关实施工作,统筹落实社区(村)发展的重大决策和社区(村)建设规划,参与辖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配合做好城市有机更新,推动辖区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3、组织公共服务。组织实施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公共服务,落实人力社保、民族宗教、退役军人事务、民政、教育、文化、体育、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等方面相关政策。

4、实施综合管理。落实辖区内城市管理、人口管理、社会管理等工作,承担组织领导、推进实施、综合协调等职责;落实辖区内相关行政事务常态化管理;统筹协调区域内相关力量,协助做好监督检查等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组织开展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

5、领导基层自治。领导社区居委会、村民委员会、业委会建设,组织社区(村)居民和单位参与社区(村)建设和管理,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

6、维护安全稳定。承担辖区平安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公共安全及安全生产监管等相关工作,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

7、动员社会参与。动员辖区内各类单位、社会组织和社区(村)居民等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村)治理,引导辖区单位履行社会责任,整合区域内各种社会力量为街道社区(村)发展服务。

8、加强财政管理。编制并执行财政预决算计划;统筹各项收支管理;负责国有资产和政府采购监管;负责所属社区(村)和经济组织财务、会计的指导、监管和审计工作。

9、负责统一协调、按权限管理市级有关职能部门派驻在本辖区的机构及工作人员。

10、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单位机构设置情况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慈溪市人民政府浒山街道办事处(本级)预算包括:浒山街道办事处本级(包括浒山城管中队)。

第二部分 2024年慈溪市人民政府浒山街道办事处本级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4年慈溪市人民政府浒山街道办事处本级收支预算总表的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慈溪市人民政府浒山街道办事处本级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2024年收支总预算13481.71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公共安全支出(类)、教育支出(类)、科学技术支出(类)、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卫生健康支出(类)、城乡社区支出(类)、农林水支出(类)、住房保障支出(类)。

二、2024年收入预算总表的说明

慈溪市人民政府浒山街道办事处本级2024年收入预算13481.7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481.71万元,占100%。

三、2024年支出预算总表的说明

慈溪市人民政府浒山街道办事处本级2024年支出预算13481.71万元。

(一)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3550.04万元、公共安全支出(类)1259.87万元、教育支出(类)96.56万元、科学技术支出(类)522.5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537.4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224.6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类)417.2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类)3435.93万元、农林水支出(类)1178.2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类)259.16万元。

(二)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4371.75万元,日常公用支出313.07万元,项目支出8796.89万元。

四、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的说明

慈溪市人民政府浒山街道办事处本级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13481.71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481.71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3550.04万元、公共安全支出(类)1259.87万元、教育支出(类)96.56万元、科学技术支出(类)522.5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537.4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224.6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类)417.2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类)3435.93万元、农林水支出(类)1178.2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类)259.16万元。

五、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当年规模变化情况

慈溪市人民政府浒山街道办事处本级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3481.71万元,比2023年执行数20760.45万元减少7278.74万元,主要是2023年执行数中包括了上级补助收入,2024年年初预算中未包括此内容。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3550.04万元,占26.33%;公共安全支出(类)1259.87万元,占9.34%;教育支出(类)96.56万元,占0.71%;科学技术支出(类)522.50万元,占3.88%;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537.44万元,占3.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224.65万元,占16.50%;卫生健康支出(类)417.28万元,占3.10%;城乡社区支出(类)3435.93万元,占25.49%;农林水支出(类)1178.28万元,占8.74%;住房保障支出(类)259.16万元,占1.92%。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773.07万元,比2023年执行数增加1012.33万元,增长57.49%,主要原因是今年在编人员增加,同时临聘人员经费中增加了城管协管队员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501.49万元,比2023年执行数减少75.95万元,下降13.15%,主要原因是食堂经费等预算安排在其他资金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项)275.48万元,比2023年执行数增加275.48万元,主要原因是增设增人增资预备经费。

4.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其他公安支出(项)1259.87万元,比2023年执行数减少730.79万元,下降36.71%,主要原因是2023年执行数中包括了上级补助收入,2024年年初预算中未包括此内容。

5.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学前教育(项)96.56万元,比2023年执行数减少405.74万元,下降80.78%,主要原因是2023年执行数中包括了上级补助收入,2024年年初预算中未包括此内容。

6.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项)522.50万元,比2023年执行数增加14.93万元,增长2.94%,主要原因是对企业政策兑现等增加。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群众文化(项)537.44万元,比2023年执行数减少118.62万元,下降18.08%,主要原因是2023年执行数中包括了上级补助收入,2024年年初预算中未包括此内容。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1741.03万元,比2023年执行数减少227.11万元,下降11.54%,主要原因是社区干部、网格员等人员减少。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41.76万元,比2023年执行数减少13.85万元,下降24.91%,主要原因是行政退休人员减少,且去年有一次性抚恤补助发生。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2.87万元,比2023年执行数增加1.93万元,增长9.22%,主要原因是事业退休人员增加。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193.32万元,比2023年执行数减少13.44万元,下降6.5%,主要原因是基数调整。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96.67万元,比2023年执行数增加5.27万元,增长5.77%,主要原因是基数调整。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老年福利(项)95.00万元,比2023年执行数减少14.79万元,降低13.47%,主要原因是新增养老院2024年基建经费安排在其他资金中。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8.00万元,比2023年执行数减少30.14万元,下降79.02%,主要原因是2023年执行数中包括了上级补助收入,2024年年初预算中未包括此内容。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生活救助(款)其他农村生活救助(项)26.00万元,比2023年执行数减少17.48万元,下降40.2%,主要原因是2023年执行数中包括了上级补助收入,2024年年初预算中未包括此内容。

16.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280.73万元,比2023年执行数减少544.17万元,下降65.97%,主要原因是2023年执行数中包括了上级补助收入,2024年年初预算中未包括此内容,同时2024年城区服务中心在编人员五金等补助不再安排预算,直接在体制结算中扣除。

17.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服务(项)8.00万元,比2023年执行数减少296.26万元,下降97.37%,主要原因是2023年执行数中包括了上级补助收入,2024年年初预算中未包括此内容。

18.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1.8万元,比2023年执行数减少10.88万元,下降85.8%,主要原因是2023年执行数中包括了上级补助收入,2024年年初预算中未包括此内容。

1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50.22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2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46.79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2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9.74万元,比2023年执行数增加0.61万元,增加2.09%,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基数调整。

22.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城管执法(项)81.87万元,比2023年执行数减少860.41万元,下降91.31%,主要原因是2024年城管协管队员工资调整到基本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中列支。

23.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项)35万元,比2023年执行数减少5.74万元,下降14.09%,主要原因是2023年执行数中包括了上级补助收入,2024年年初预算中未包括此内容。

24.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3319.06万元,比2023年执行数增加434.59万元,增长15.07%,主要原因是去年环卫经费部分在其他资金开支。

25.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1116.28万元,比2023年执行数增加611.57万元,增长121.17%,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及部分人员功能科目调整。

26.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其他农业农村支出(项)62.00万元,比2023年执行数减少30.51万元,下降32.98%,主要原因是2023年执行数中包括了上级补助收入,2024年年初预算中未包括此内容。

2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59.16万元,比2023年执行数增加11.86万元,增长4.8%,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六、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慈溪市人民政府浒山街道办事处本级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684.8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371.7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313.07万元,主要包括:水费、电费、邮电费、培训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慈溪市人民政府浒山街道办事处本级2024年“三公”经费预算50.25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慈溪市人民政府浒山街道办事处本级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与上年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2024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20.25万元,主要用于招商引资等支出。与上年持平。

(三)公务用车购置:慈溪市人民政府浒山街道办事处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持平。

(四)公务用车运行费:2024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30.0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与上年持平。

八、202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慈溪市人民政府浒山街道办事处2024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支出。

九、2024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慈溪市人民政府浒山街道办事处本级2024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4年浒山街道办事处本级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13.07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4年慈溪市人民政府浒山街道办事处本级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51.1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7.8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23.31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4辆,其中,老干部服务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行政执法专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4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事业单位业务用车0辆。本单位没有单位价值100万元及以上的设备。

2024年本单位没有预算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100万元及以上的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4年慈溪市人民政府浒山街道办事处本级所有项目支出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收入:部门当年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缴入财政专户,实行专项管理的教育收费。

3.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不含教育收费。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上级补助收入:预算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6.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7.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以外取得的各项收入资金,包括债务收入、投资收益等。

8.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支出科目

1.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上缴上级支出:指所属事业单位上缴上级的支出。

4.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对所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6.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7.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8.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9.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10.公安(款)其他公安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公安方面的支出。

11.其他公共安全支出(款)其他公共安全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其他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

12.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技术研究与开发方面的支出。

13.文化和旅游(款)群众文化(项):指反映群众文化方面的支出,包括基层文化馆(站)、群众艺术馆支出等。

14.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指反映开展城乡社区治理、城乡社区服务(乡村便民服务)、村(居)民自治、村(居)务公开、乡镇(街道)服务能力建设等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的支出。

15.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6.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7.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8.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9.社会福利(款)老年福利(项):指反映对老年人提供福利服务方面的支出,包括为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提供基本养老服务保障的资金补助等支出。

20.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残疾人事业方面的支出。

21.最低生活保障(款)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支出(项):指反映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的最低生活保障金支出。

22.其他生活救助(款)其他农村生活救助(项):指反映除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外,用于农村生活困难居民生活救助的其他支出,包括用于除优抚对象、失业人员之外农村生活困难居民的价格临时补贴支出。

23.公共卫生(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指反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

24.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机构(项):指反映卫生健康部门所属计划生育机构的支出。

25.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服务(项):指反映计划生育服务支出。

26.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27.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8.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29.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30.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城管执法(项):指反映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加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31.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指反映城乡社区、防灾减灾、历史名城规划制定与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32.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指反映城乡社区道路清扫、垃圾清运与处理、公厕建设与维护、园林绿化等方面的支出。

33.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指反映用于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34.农业农村(款)其他农业农村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农业农村方面的支出。

35.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 积金。

36.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项):指反映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其他方面的支出。不包括市县级政府当年按规定用土地出让收入向中央和省级政府缴纳的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的支出。

三、机关运行经费

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慈溪市人民政府浒山街道办事处本级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附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