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00297700XM/2024-139334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规划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土地

发布日期:

2024-02-21

成文日期:

2024-02-21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慈溪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58号建议的答复

岑仲达代表:

您(与沈科群、姚焕明、王文学、周松校、周谷丽、高海挺、罗培栋、丁小根、岑乾达、江程、俞妍、王芳等代表)在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大会期间提出的《关于合理利用土地资源支持总部经济发展的的建议》(第158号)已收悉,现将有关意见答复如下:

一、根据正在公示的《慈溪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中心城区将形成“一核引领,轴廊脉动,六片提升,组团融合”的空间结构,轴廊脉动即依托主要城市道路及主干河道,形成内外双井字系统,是中心城区主要发展轴线与廊道。其中,寺马线及水云浦是外井字的一条主要发展轴廊。

二、企业转型升级和土地资源集约利用是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发展总部经济、鼓励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是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岑仲达等代表提到的区域即宁慈线以北、寺马线以东、中横线以南、水云浦以西地块,根据正在编制的《慈溪市老经济开发区和科教园区东区块城市设计》,规划为科研创新片区,用地功能初步定为研发商务混合用地。因此,该地块可以兼容研发设计、创意孵化、商务办公、生产性服务业等功能,满足招商引企等需求。同时,在该城市设计中,优化了区域道路网络,环镇北路往西与寺马线相接延伸至规划梅林路,并增加了道路网密度,构建以大学城站为中心,站城一体、快达慢行的区域交通体系。以上为初步规划方案,最终以批准的城市设计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为准。

三、我市于2022年4月制定印发了《慈溪市老旧工业区块改造提升攻坚行动计划(2022—2026)(试行)》(慈政办发〔2022〕24号),着眼加快推进产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全面排查和整治全市范围内的老旧工业区块,在统一科学规划布局下,通过“拆除式改造一批”“梳理式改造一批”“管理提升式改造一批”等方式,依法有序推进全市老旧工业区块改造提升,切实提升工业区块产出效率、本质安全、生态环保等水平,形成空间优化、产业集群、要素集聚、功能集成、绿色集约的产业空间新格局。以逍林镇为例,该镇块状经济明显,也可积极推进相关老旧工业园区块的改造提升,打造以拖鞋、汽车零配件、电子接插件为主的总部经济聚集新高地。

四、我局将会同发改、经信、财政等部门,在相关新地块出让或老旧工业区块改造等方面积极予以配合支持,做好用地指标、规划许可等保障服务工作。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市自然资源规划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在今后继续多提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