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00297700XM/2024-139336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规划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土地

发布日期:

2024-02-21

成文日期:

2024-02-21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慈溪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329号建议的答复

吴华青代表:

您在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大会期间提出的《关于高质量推进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的建议》(第329号建议)已收悉,现将有关意见答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推动国土空间布局合理化、生态保护系统化、资源配置高效化,自宁波于2021年2月提出实施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构想,并于2022年1月25日获得自然资源部批复同意以来,我市按照上级部门指示要求,迅速响应、率先布局,以统筹推进农用地整治、村庄整治、生态保护修复、工业用地整治、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为重点,高标准高质量谋划推进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

坚持规划引领,统筹谋划推进。2021年6月,我市率先开展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规划编制工作。在国土空间总体格局下,以农用地提质增量、建设用地集聚增效、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为主要抓手,系统性重构全域空间,提出山海联动、组团发展、城景相容的都市化新格局。编制了《慈溪市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规划》和《慈溪市周巷片区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试点策划方案》。目前,《慈溪市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规划》规划成果已征求各个部门、乡镇(街道)意见,并通过慈溪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办公室会议暨技术会审会议,《慈溪市周巷片区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试点策划方案》根据宁波市统一工作进度安排,继续深化完善成果。

示范片区先行,探索落地路径。自2022年1月25日自然资源部批复同意宁波市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试点工作方案以来,我市根据宁波统一部署,结合宁波市级重点整治区域——环翠屏山区域,以及老329国道整治提升等工作,划定6个重点整治片区。最终,根据片区资源禀赋和区域发展特点,选定周巷片区先行先试,并争取报部试点。周巷片区统筹谋划布局47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03.52亿元。截至2023年5月,已完成项目11个,下步,将优化项目建设时序,确保2023年剩余项目按时开工。同时,加快2024年、2025年开工项目前期工作。

完善用地政策,推进土地节约集约。目前,我市制定出台了《慈溪市工业用地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实施意见(试行)》,根据项目的投资额度、生产规模等情况,按需配置用地规模,设置弹性出让年限原则上最高30年,提高容积率不低于2.0,创新实行工业用地“先租后售”供地、“限地价竞税收”的土地出让和“联合体”再开发三项机制,进一步发挥土地资源利用效益。谋划开展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探索建立完善低效工业用地腾挪退出机制和腾退工业用地的开发利用机制,针对不同情况的企业通过原地保留、清理退出和腾挪搬迁等手段,稳步落实工业集聚区外工业用地减量。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以构建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支持农村经济发展,保障农民合法权益。

拓宽资金渠道,助力项目实施。周巷片区采取以乡镇为主体、慈溪市政府统筹协助、多方参与的运营模式,由周巷镇政府为主体,成立项目公司,负责项目实施,实现项目建设的可持续健康运作,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自主开发运营类整治项目,构建了多元化的资金筹措机制,为项目实施提供资金保障。同时,通过建立涉农资金整合机制,推进生态、农业、乡村振兴财政支农资金的统筹使用,将全域整治项目区内土地整治指标收购所产生的经济效益用于全域整治项目的实施。

以千万工程为抓手,推进村庄有机更新。我市正有序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并根据村庄功能定位和建设实际,加强村庄设计和建房风貌引导,有效整合村庄生态、产业、人文等资源禀赋,探索打造形成一批“自然生态型”“景村融合型”“历史文化型”“产村结合型”等具有慈溪特色的“浙东民居”新范式。计划到2025年,新培育建设乡村振兴典范村10个左右、特色村20个左右,组织实施宜居村100个左右,累计创建景区村100个以上,实施梳理式改造项目村30个左右。目前,周巷片区已启动万安庄片区有机更新、天潭村乡村振兴典范村培育等2个项目,完成梳理式改造面积12万平方米,涉及农户204户,万安庄村成功入选省首批未来乡村名单。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市自然资源规划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在今后继续多提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