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00297700XM/2024-139337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规划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土地

发布日期:

2024-02-21

成文日期:

2024-02-21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慈溪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318号建议的答复

张永立代表:

您在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大会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国土空间全域治理优化村庄规划的建议》(第318号建议)已收悉,现将有关意见答复如下:

我市美丽乡村建设一直坚持规划引领,坚持“宜建则建、宜耕则耕、宜绿则绿”原则,按照“拆违房、解危房、改旧房、拓空间、提配套”的总体思路,因村制宜开展村庄梳理式改造,原则上要求项目区块内土地自求平衡,减少新增建设用地。在村庄保留区块范围内,着眼于改善农村居住质量、服务功能和生态环境,注重拆除、保留、改造和建设相结合,注重区块整体风貌的提升。重点改造保留房屋破旧立面、破损道路和河道,重点整治疏通村级道路“中梗阻”“断头路”,以及河道水体环通等问题,重点拆除违建房、危房、废弃房屋(场所)以及严重影响村级道路畅通、骨干河网环通和村庄整体布局的房屋设施,整合空闲地、老宅基地、边角荒地、废弃地,促进村庄融合提升。项目建设方向注重营造村庄公共空间和特色风貌,主要是利用梳理整治空间,重点建设新建住宅以及文体、绿化、停车场等村级公共基础配套设施。对列入梳理式改造项目的创建村市财政最高补助300万元。已启动实施8个村庄梳理式改造项目,批复项目概算总额4773万元。

2021年6月,我市率先开展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规划编制工作。在国土空间总体格局下,以农用地提质增量、建设用地集聚增效、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为主要抓手,系统性重构全域空间,提出山海联动、组团发展、城景相容的都市化新格局。编制了《慈溪市周巷片区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试点策划方案》,正在根据宁波市统一工作进度安排,继续深化完善成果。

目前,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正在编制,规划将明确全市村庄的建设发展方向并进行分级分类,提出相应的目标定位、建设引导要求,并在各镇组织编制的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予以深化落实。下步,我局将指导各镇开展新一轮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在市镇两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指导下,以一个或几个行政村为单元,根据需要适时推进“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对村庄的建设发展、用地布局、设施配套、景观绿化等进行整体谋划,并广泛征求各村、公众的意见和建议,使规划方案科学合理,具有可行性,以有效指导村庄今后的建设发展。我局也会积极做好各镇(街道)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村庄规划编制的指导、配合工作。

下步,结合宁波市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相关部署和安排,我局正在编制《慈溪市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规划》,规划将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格局,重点推进农用地整治、村庄整治、生态保护修复、工业用地整治、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等五项整治任务。在村庄整治方面,以整合乡村建设用地资源,解决村庄布局杂乱无序为重点,按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明确的村庄分类指引,提出集聚建设类、特色保护类和搬迁撤并类等村庄的整治目标、要求,整治路径及策略指引,加强历史文化特色保护和空间品质塑造,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推进搬迁撤并类村庄和零星农居点集聚,对农村闲置宅基地等实施减量和复垦,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一二三产业融合用地,提升农村节约集约用地水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活品质,为乡村振兴项目落地实施提供土地要素保障。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市自然资源规划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在今后继续多提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