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00297700XM/2024-139338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规划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土地

发布日期:

2024-02-21

成文日期:

2024-02-21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慈溪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2号建议的答复

孙建明代表:

您在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大会期间提出的《关于推进坎墩街“复兴”改造的建议》(第12号建议)已收悉,现将有关意见答复如下:

“坎墩街”即老百姓心目中的“坎墩老街”,因全长素有10里之称,故谓之“十里长街”,正如代表您所说,“十里横塘住万家”的诗句,印证了坎墩先民的勤劳智慧和旧时坎墩街的繁荣,是坎墩城镇历史文化最为重要的内容,也是人们寻觅人间烟火和城市温度的去处。随着“双铁时代”的到来和前湾沪浙合作创新区的规划建设不断推进,“坎墩街”的区位价值进一步提升,对此,市政府也十分重视,正在加紧谋划。

一、目前,我局在编制的《前湾沪浙合作创新区规划》中,

从概念规划层面,对复兴坎墩老街进行详细的阐述。规划将坎墩街打造成为烟火街坊,营造繁华似锦的美好生活向往地。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展示:

(一)挖掘文化底蕴,绘制浓度地图

积极挖掘坎墩老街历史文化底蕴,梳理古江、古道、古店、古迹、古节点、古村庄等6类价值要素,绘制历史浓度地图,根据价值分布特征,划分为“重点保留区”“有机更新组团”“特色公共节点”三大类价值区块,指导更新和改造方式。

(二)历史地图转译,溯源场所记忆

根据历史地图,对主要河道和道路进行定位,识别重要街巷和节点,即二里一街市,一里一节点,五坊一弄巷。挖掘老街记忆,梳理、识别四大街巷的形成时间、经验特征和商贸交易等,描绘出晚清坎墩十里长街景象。

(三)重塑历史基因,强化老街主脉

根据场地的水网肌理和生态绿廊,结合场地的蓝绿空间骨架,构建符合场地气质的空间结构。延续老街肌理,将老街建筑类型分为核心保留建筑和有机更新建筑,通过腾笼换鸟、植入特色功能,赋予街巷历史、文艺、时尚和静谧等主题,营造不一样的烟火气。

(四)恢复坎墩老街的空间秩序,再现老街繁华景象

通过整体改造、新旧并存、疏密有致的空间形态构建,继承传统街巷生活记忆,演绎现代城市公共空间,保留建筑的传统风貌与新建筑的时代气息并存,恢复老街繁荣景象。

(五)找寻历史记忆,营造活力支巷

基于历史重要元素和高价值地区识别,挖掘主要街巷文化主题,通过历史标记、触媒节点植入、文化场景演绎、艺术设施点点缀等方式,再现古街弄坊昔日的市井生活气息。

(六)塑造烟雨趣街,再现坎墩“清明上河图”

通过“主脉复兴”“支巷链接”“节点塑造”的空间手法,最终形成坎墩老街四大主题街区。

二、关于先行启动坎墩街(青少年宫路至浒崇公路)段基础设施改造的建议,综合各方面因素,特别是现阶段控制性详细规划中,现状坎墩街走向发生了调整,因此目前市政府尚未安排相关项目。下步,我局在高标准编制完成《前湾沪浙合作创新区规划》的基础上,充分结合规划对“坎墩街”的定位,在区块详细规划编制中深化落实,带动整个坎墩老街区域开发建设。

三、市级有关部门、市级主要平台将根据市里统一部署,指导核心区项目建设与开发,并在工作中认真采纳和吸收您提出的建议,坎墩街道办事处也会积极做好研究和建议,市财政局将予以积极配合。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市自然资源规划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在今后继续多提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