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00297700XM/2024-139339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规划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土地

发布日期:

2024-02-21

成文日期:

2024-02-21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慈溪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9号提案的答复

坎墩街道联络委:

您在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大会期间提出的关于推进前湾沪浙合作创新区建设的建议》(第19号提案)收悉,现就有关意见答复如下:

一、强化规划统筹引领,力促做专做精做优

(一)前湾创新城规划情况

目前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正在编制中,对中心城区的功能布局进行充分研究,规划中心城区形成“一核引领、轴廊脉动,六片提升、组团融合”的空间结构。前湾沪浙合作创新区作为城市核心功能片区重要组成部分,以甬北中心为目标,高品质建设高铁枢纽区块。为更好地建设高铁枢纽区块,在“三区三线”划定成果中,已对高铁站及周边优先保障约1500亩的建设用地。

同时,为更好地实现前湾沪浙合作创新区的区域职能,进一步强化规划的引领性,科学、合理地指导该区域今后的建设,我局组织开展《前湾沪浙合作创新区规划方案》国际竞赛。通过层层筛选最终确定以中规院为首的联合体为中标单位,目前规划深化方案正在编制中。规划在充分吸取各入围方案优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与突破,从目标定位、空间格局、交通体系、产业布局等方面入手,深化完善规划设计方案。规划以高铁站建设为核心,主要聚焦交通枢纽与城市产业创新建设,重点聚焦智能制造、技术研发、成果转换、创意设计、展览展销等新产业、新业态,适度配套商业、住宅和区块级公共服务设施实现产城融合,但因新增空间有限和高铁场站建设周期长,目前基础设施建设尚未完全起步,建设重点以高铁场站建设为主导,并以点带面,依托项目引进撬动区块开发,逐步实现南北互联。

(二)浒崇公路规划情况

目前,我局在编制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前湾沪浙合作创新区规划、慈溪市中心城区功能布局研究和西潮塘城市设计中,已对浒崇公路轴线的定位进行详细的阐述,特别在《慈溪市中心城区功能布局研究和西潮塘城市设计》中,结合浒崇公路历史演变和现状基底情况,规划将其打造成为功能复合的人文绿道,规划以高铁站为起点,向南延伸至沿山线,形成慈溪新的精品旅游线路,其中教场山片区将转型成为慈溪新的人文休闲目的地。规划明确了浒崇公路建设时序,近期对高铁站至教场山段进行详细谋划,规划强化望山地标视廊,凸显城市片区特色,提升街道形象与辨识度,将街道空间和城市界面有机融合。利用城市更新理念,以街道作为更新主轴,以点带面,提升社区公共空间品质,同时结合更新节点植入创新业态,提升街道空间活力,让在地生活重回街道。

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加快向北拓展,环创中心已基本收口成型,前湾金融港正有序推进建设,老经济开发区部分区块改造也已启动。在区块改造中,结合近期“新城河-潮塘江”建设,以廊轴为脉打造南北向的新城河风貌轴线与东西向的潮塘江风貌轴线,联动两江四岸,推动周边功能区块改造更新,实现城市建设由南向北整体推进。结合市域轨道宁慈线建设,加快推进浒崇公路改造提升,尽快打通孙塘北路、担山北路等区域断头路,满足直连直通需求。

二、优化区域路网结构,促进地区融合发展

(一)强化交通体系研究

前湾沪浙合作创新区是宁波全方位对接上海、加快打造国际智造创新之都的重要支撑,慈溪高铁站是合作创新区的重要支撑,也是完善宁波市域综合客运枢纽布局、支撑北部中心打造和空间优化布局的主要抓手。交通部门高度重视该片区及高铁场站与市域各组团间的快速衔接,编制《慈溪市高铁站综合交通衔接规划研究》《宁波市域北部交通高质量一体化规划研究》等专题,并多次对高铁站快速集散体系和衔接路网的完善进行了专题研究,构建多层次交通体系,支撑片区高质量发展。

(二)积极推进项目建设

根据通苏嘉甬慈溪高铁站建成计划,市交通局倒排时间,落实前湾沪浙合作创新区周边路网集疏运方案,做好枢纽配套集疏运体系的建设,最大程度提高枢纽覆盖率和枢纽辐射能力。

在快速路建设方面:中横线一期已经开工建设;中横线二期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展前期工作;G228项目按照“国道结合快速路”建设模式争取2023年底开工建设,实现与慈溪主城区以及前湾中心城区的一体融合发展。

在城区主干道路建设方面:城市北环线(浒崇公路—东三环)、城市北环线(东三环—寺马线)、城市北环线(西三环—浒崇公路)已经列入《慈溪市城乡建设发展“十四五”规划》。目前正在开展各项前期工作,其中城市北外环(浒崇公路—东三环路)工程列入了2023年度市本级政府性投资预备项目计划及2023年重大前期项目计划,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项目备案和设计招标,下一步将进行土地报批工作。西二环路(中横线-三塘横江)工程列入了2022年重大前期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议书的编制,下一步将继续做深做细前期工作,并根据项目实施成熟程度,积极向市政府建议早日将此项目列入新建项目计划。永安路(西三环—西二环)工程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议书初稿编制,下一步将继续做深做细前期工作,并根据项目实施成熟程度,积极向市政府建议早日将此项目列入新建项目计划。

对于已列入的建设项目,市财政将根据体制文件规定,结合财政财力统筹安排财政预算,确保项目顺利开展。

最后,衷心感谢您们对我市自然资源规划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们在今后继续多提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