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00297700XM/2024-139340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规划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土地

发布日期:

2024-02-21

成文日期:

2024-02-21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慈溪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40号提案的答复

沈世争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大会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党建引领乡村片区组团发展政策扶持力度的建议》(第140号提案)收悉,现将有关意见答复如下:

党建引领高质量推进乡村片区组团发展是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加快构建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夯实筑牢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促进乡村区域统筹、规划衔接、资源整合、产业联动、治理共商,切实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模式,结合我市实际,将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实施党建联盟工程,强化组织振兴引领作用

充分发挥片区联合党委统筹协调作用,构建片区党组织主导的联席会议机制,推动片区组团村大事共议、实事共办、急事共商、难事共解。推选省“千名好支书”“兴村治社名师”等优秀带头人担任片区导师,以“一对多”的形式开展导师帮带,持续优化片区能人培养路径。预计2023年底,将动态建立200对师徒帮带关系,实现片区组团村社党组织书记帮带全覆盖。

二、强化片区规划引领,优化乡村资源整体配置

(一)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

一是做好乡村发展顶层设计。目前,我市正在抓紧编制市镇两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在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中,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按照集聚建设类、城郊融合类、整治提升类、特色保护类和搬迁撤并类等不同类型,提出差别化的村庄分类发展、分步推进的原则和要求,并在各镇组织编制的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予以深化落实。

二是开展村庄规划评估工作。围绕科学评估,分类分期推进规划全覆盖、统筹布局,提升乡村地区景观风貌、数智牵引,对全市辖区内294个行政村的村庄规划开展评估工作,形成全市村庄规划评估总报告和“一张图”。

三是推进村庄规划管控全覆盖。在村庄规划评估的基础上,我局将指导配合各镇开展新一轮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结合村庄实际,以一个或几个行政村为单元,根据需要适时推进“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逐步实现村庄规划管控全覆盖。

四是完善管理服务机制。2022年底,我市驻镇规划师覆盖率达到33.3%;下步,我市将根据上级的部署安排,逐步实现驻镇规划师全覆盖,并探索建立健全驻镇村规划师制度;同时强化镇(街道)乡村规划建设管理人员业务培训,全面提升管理人员业务能力。

(二)编制新一轮文旅产业资源空间布局规划

针对我市乡村旅游可开发山水湖海资源相对薄弱、旅游产品文化底蕴不足、产业空间集聚度不高、土地储备相对不足等短板,新一轮文旅产业资源空间布局规划在《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十四五”旅游发展规划》的基础上,突出三个“重新”:

一是重新审视慈溪在翠屏山中央公园建设大格局大背景下的战略地位,提出文旅资源发展的新定位和新目标。

二是重新运用新一轮文旅资源普查成果,以“青瓷”“慈孝”“移民”“围垦”四大文化为底蕴,延展“慈溪杨梅”“国药康养”、“徐福文化”“商贸文化”“红色文化”等多元文化,提炼发展特色和优势,结合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和可利用资源,谋划“青瓷主题公园”“慈孝文化园”“杨梅主题公园”“沉浸式国药传奇游览园”等一批文化主题内涵鲜明、可落地性强、富有招引力的乡村旅游新项目。

三是重新布局“一核三片”的重点板块空间。“一核”即南部翠屏瓷韵区,该区域以翠屏山中央公园慈溪地域空间为四至范围,以鸣鹤上林湖风景名胜区为中心、以横河匡堰、掌起龙山两个资源优集区为两翼,建设东西两头进入门户,以山、水、瓷赋能旅游新势能,打造一条翠屏瓷韵大通道。规划将对各个分区组团发展提出发展指引,明确各区块未来发展的目标定位、发展策略、近远期建设重点内容,有效地指导我市未来一段时间内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三、实施产业联动工程,激发乡村发展新动能

(一)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立足我市产业块状集聚特点,推动片区内同类产业聚合发展,通过补链强链延链,确定一体化经营项目,并拓展夜间经济、休闲旅游、农创培训等新型业态,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如,横河镇梅园片区充分利用山水风光资源,建设乡村电商及旅游服务中心项目,预计在直播平台销售杨梅鲜果及衍生产品达500万元。

(二)做优片区联营平台

鼓励片区积极推进村庄联合经营,按照多村合作、镇村联营、国资入股等形式,培育成立片区强村公司和片区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社,统一经营村级集体存量资产,支持村集体以财政资金、资产资源入股投资,通过片区发展平台释放市镇财政资金撬动作用。目前我市已培育成立33家片区强村公司和片区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社,今年年底力争建成50家,实现镇街全覆盖。

四、加大各类要素保障,推动片区发展迭代升级

(一)做好项目用地保障

重点保障乡村振兴项目用地,近三年保障个人建房、文化礼堂等村级发展用地493.42亩,优先满足农业农村发展要素配置。

当前用地保障实行“计划指标与存量处置挂钩”,除列入宁波市级以上重大项目用地清单的可直接配置计划指标外,其他一般项目用地指标与存量土地处置完全挂钩,是指标唯一来源;同时要求“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在符合规划功能的前提下,村级项目要有预留落地空间,下阶段,我局将根据上级要求全面实施“增存挂钩”和以项目定指标的要素精准配置机制,对项目类型明确、立项、选址和预审等前期条件成熟、符合上级要求的项目在制定年度用地计划时将给予重点倾斜保障,确保年度内落实不少于5%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用于保障乡村重点产业和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

(二)加大财政涉农资金投入

按照“资金跟着片区走”的思路,统筹全市涉农资金8.28亿元,对市级片区优先给予政策扶持,持续建好村级集体经济稳定增收的“动力源”。同时,着手谋划涉农资金整合改革工作,通过实施财政支持“大三农”政策体系变革重塑,构建重点突出的涉农资金投入机制,加大对共同富裕片区组团发展、精品示范带开发建设、粮油生产保供、农业强链提效和特色优势农业发展的保障力度,切实提高财政支农政策效果和支农资金使用效益,高质量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市建设。

(三)鼓励闲置农房(宅基地)发展

为鼓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激活闲置农房(宅基地),我市出台了《关于高质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慈党办〔2021〕50号)和《慈溪市高质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扶持政策操作细则》(慈集领办〔2022〕1号),对村级激活利用闲置农房(宅基地)发展乡村民宿、农家乐、康养、电商等乡村服务业等项目,按照审计核定的集体实际投资额的60%给予补助,每村补助最高不超过50万元。

(四)严格落实考核补助

根据《中共慈溪市委关于加强党建引领高质量推进乡村片区组团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对推进有力、成效明显、形成发展长效机制、年度考核评估为绿灯的片区,给予每个片区最高200万元一次性补助。2021年落实补助资金600万元,2022年落实补助资金1400万元(含上级补助资金),2023年安排资金1400万元,全面深化党建引领片区组团共富模式。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市自然资源规划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在今后继续多提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