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734267548D/2024-139066

发布机构:

市经信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发布日期:

2024-02-06

成文日期:

2024-02-06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市经信局2024年工作思路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持续推进“两项整治”工作不断深化,加快建设全球智能家电创新中心,以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为牵引,全面提升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水平,加快培育一批“大优强、绿新高”企业,全力推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走上快速路。2024年,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规下工业增加值保持宁波平均以上,制造业投资增长10%,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以上。重点工作安排:

(一)紧盯目标不放松,全力攻坚全年胜。一是实施规上企业扩量提质攻坚行动。围绕《慈溪市规上企业扩量提质攻坚行动方案(2023—2024)》,强化培育发展、政策激励和行政监管,促进一批规下工业企业升级为规上工业企业,持续提升工业能级、培育优质企业、挖掘产业增长新动能,推动规上企业扩量提质,夯实我市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基础。力争到2024年初规上企业在库数量超过1800家。二是统筹抓好重点项目推进。根据“双抓行动”工作部署,出台制造业投资攻坚行动方案,围绕扩增量、优结构、强服务,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推动制造业投资增速向好回升。强化项目监管,做好储备库动态更新,完善分级分类管理,建立细分清单,紧盯关键节点建设,实施信息化管理。抓好重点项目推进,着重推进亿元以上特别是10亿元以上项目建设,扩大投资增量。围绕已过会项目加快供地和新供地项目加快开工,做好跟踪服务,确保按照节点要求开工纳统。对于推进有难度、推进速度慢的项目,加强部门协同、强化政企联动,全力推动项目落地和竣工投产。三是深化企业服务体系建设。迭代增值服务体系,强化数字平台服务支撑,从聚焦政府部门政策服务探索转向“政府+市场”双轮驱动服务,尝试以增值式服务为引擎,坚持培育核心竞争力,努力打造“平台经济新业态”;打响市域企服品牌,丰富各类服务输出形式,持续拓展政策宣传广深度;推动“人才+产业”深度融合,积极做好国、省、市重点引才工程项目对接;建立完善管理创新“标杆、五星、四星”企业培育库,开展管理创新评价,管理诊断试点工作。

(二)持续深化抓“两治”,产业转型提质效。一是出台“两项整治”持续深化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全面深化存量工业用地改造提升,制定我市工业集聚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工业集聚区内的10公顷以上工业区块亩均产出效益、厂房提容改造比拼活动;按照“一镇一区块”原则,推进各地重点实施一个以上老旧工业区连片改造提升项目,加快建设一批小微载体,推进小微企业入园集聚;进一步落实《慈溪市低效工业用地改造提升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意见》,树立一批“工改工”标志性项目;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紧密结合重点工作,不断强化“高密度、高质量”发展导向,促进亩均指标提升。2024年力争新启动区块改造项目6个,盘活提升低效工业用地2500亩,规上工业亩均税收增加5%以上。二是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围绕“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持续推进全球智能家电创新中心建设,出台《2024年推动全球智能家电创新中心建设工作要点》,深化“协同、联动、齐抓、共管”工作体系,抓好专班统筹机制,深入实施八大工程;聚焦长板,深入推动家电产业数字化提质行动,聚焦短板,深入推动“技术创新、创意设计、品牌培育、服务生态”等薄弱环节攻坚行动。出台慈溪市“241”千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方案,探索做好制造业产业招引目录前期调研工作。深入落实“链长制”招商引资要求,对接招商引资项目,做好工业项目招商相关服务指导工作。三是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制造体系。开展企业绿色制造示范创建,力争创建三星级及以上绿色工厂60家;探索开展企业产品碳核算碳标签认证服务工作。深挖企业绿色制造潜力,引导企业建立节能、节水、节材、综合利用的清洁化、绿色化生产方式,力争实施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企业15家、节水型企业10家。加强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建立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重点企业名录库,做好动态跟踪管理,加强企业培育服务工作。

(三)数实融合抓“两提”,推进新型工业化。一是加快提升数字产业化发展。重点关注数字经济方面优势产业、新兴产业的强链延链补链,鼓励引导企业从“支链”向“主链”、从低水平产业链向高水平发展,加强数字经济产业规划导向。完善跟踪服务数字经济项目机制,加强对数字经济产业投资项目落地-开工-投产全流程服务,谋划高新数字经济项目的招引,持续推进滨海新材料产业园、慈溪未来产业(软件)园等数字经济专业园区的建设。加强数字经济一站式集成服务商培育力度,不断做大数字经济服务业规模。深入推进工控贯标、数据成熟度模型贯标、智能制造成熟度模型评估建设,开展企业数字化标准建设。2024年,力争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增速6.5%以上。二是加快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推进产业数字化“三个全覆盖”要求,重点打造数字化标杆项目,推动“大优强”企业争标杆和“专精特新”企业创试点,持续推进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未来工厂梯队培育,2024年力争实现未来工厂零的突破、创建宁波市级以上数字化车间10家。稳步推进智能家电、汽配行业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开发集成提炼一批“小快轻准”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和产品,围绕复制推广目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目标、“链式”转型目标等提炼典型做法及模式,2024年力争完成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50家。打造上云标杆,2024年力争新增各级云上企业25家以上,开展数据成熟度、工控(工业互联网)等贯标10个以上。三是迭代升级扶持政策。围绕新型工业化,从产业导向层面,积极鼓励培育适合本地的能源电子、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发展;从服务商层面,加大具有数字化升级、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属性的服务商培育力度,做大数字经济服务业体量;从制造业企业数字转型层面,探索建立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库,加强对库内项目土地、财政、金融等方面的要素支持。研究制订更精准的数字化扶持政策,强化企业精准服务,提振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信心,并逐步优化慈溪数字经济产业结构。

(四)凝心聚力抓“两优”,统筹资源办大事。一是推进龙头企业培优。依托省雄鹰计划、宁波和慈溪“大优强”三级培育体系,通过政策引导和项目提速,带动一批潜力企业扩规模上台阶,特别要跟踪服务好今年竣工投产的11个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力争到2024年底,10亿元以上企业新增3家,20亿元以上新增2家,50亿元以上新增1家。二是推进优势企业育精。围绕我市重点产业链和工业“六基”领域,综合考虑企业规模、成长性和竞争力,按照“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的梯度,以“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分层筛选建立企业培育库。同时加强精准培育,动态更新培育企业基础数据库,逐家明确培育路径并开展分类指导,集中力量开展重点培育企业的上门面对面辅导。2024年力争新增国家级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等10家以上、宁波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5家以上。三是推进中小企业做强。加强优秀企业案例宣传报道,深入交流挖掘企业成功之道,树立典型标杆予以推广,引导和鼓励企业在品牌、技术、管理等方面向示范企业学习靠拢。进一步优化提升现有家博会、工博会、轴承展等产业类展会,以拓展市场为重点,导入优势资源,提升办展模式和内容。优化完善产业链供应链,研究谋划重点优质产品在本地市场的占有率,进一步帮助企业扩需求、拓市场。积极组织园区申报省专精特新产业园创建试点工作,推进数字化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小微企业园运营水平,增强运营管理人员素质,促进小微企业园整合各方服务力量,为园内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培育服务,引导和培育更多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