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095537395H/2024-139952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监督检查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食品药品监管

发布日期:

2024-03-13

成文日期:

2024-03-08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龙山分局开展2024年浙江宁波慈溪校园“你点我检”专项抽检

2月28日至3月8日,龙山分局开展2024年浙江宁波慈溪校园“你点我检”专项抽检,共出动执法人员12人次,抽检31批次,其中餐具19批次、食用农产品11批次。

本次校园专项抽检,对全镇30所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实现了抽检全覆盖,并以餐饮具为抽检重点项目。在抽检开展之前,该局执法人员认真阅读了本次专项抽检相关要求,学习了国抽系统操作方法,熟悉了抽样流程与操作规范。由于餐具抽检需要无菌采样,执法人员针对餐饮具抽检的操作规范进行了重点学习,并请教专业人员进行指导,对手套佩戴进行反复练习,确保在抽检时佩戴规范,减少外来细菌对抽检准确性带来的影响。

在抽检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个别学校食堂存在餐具消毒完成后过早拿出,在空气中暴露时间过久或摆放位置距离污染源过近;消毒柜设备损坏未及时进行维修;餐具消毒时摆放过于密集等问题。对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责令相关单位及时进行整改。同时,执法人员向学校幼儿园食堂科普了最新《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详细讲解了法律法规上的变化,要求各学校食堂履行好食用农产品进货查验义务,保留好每日进货单据,建立专门档案进行管理;应选择正规有资质的配送单位进行配送,定期索要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与检验合格报告,让师生吃得安心放心。

下一步,该分局将进一步围绕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加强食品安全检查力度及食品安全宣传的广度与深度,进一步提高社会对校园食品安全的关注度,提升对市场监管部门检查的信任度与满意度,全力守护在校师生的每一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