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0282079232516D/2024-140007

发布机构:

市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土地

发布日期:

2024-03-14

成文日期:

2024-03-14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市房屋征管办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思路

2023年,市房屋征收管理办围绕市委关于深化开展“担当作为比作风、争先进位赛业绩”主题活动要求,贯彻落实“投资攻坚、征迁清零”动员大会精神,牵头开展全市“征迁清零、净地交付”专项行动,深入推进集体土地拆迁政策调整调研,坚持改革创新、攻坚突破,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一、2023年工作总结

2023年度计划实施征迁项目33个,征迁面积193.98万㎡。实际完成征迁110.3万㎡。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开展全市“征迁清零、净地交付”专项行动

一是紧抓交地目标,加快遗留项目清零进度。对列入专项行动的23个历年项目未清零户,实施以“拔钉清零”为重点的攻坚行动,督促属地按照4月、6月、9月、11月四个时间节点,有侧重地分时序分阶段有序推进,确保实现按期交地目标。全年完成交地17个项目,交地任务完成率74%。

二是强化要素保障,力促实施项目启动进程。对列入专项行动的32个当年度项目41个地块,实施以“项目推进”为重点的攻坚行动,指导督促属地按照排定的阶段性进度要求,对标对表,倒排时序,全力以赴推动各个项目有序实施,确保25个项目33个地块实现今年交地目标。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做好指导服务工作。征管办建立项目包干、责任到人工作机制,每个项目由专门全过程跟进,对各个法定程序进行严格把关。二是把好政策执行关。上半年我办共派出7名业务骨干赴10个项目动迁指挥部指导服务,配合属地做好政策解释、协议审查、资金核算等工作,加强对政策执行的监管。三是协调化解疑难问题。我办分管领导、业务骨干不定期赴各地了解掌握项目推进中的困难问题,及时组织协调,提交征迁联席会议议题26件,为项目推进提供有效保障。截至目前,当年度33个地块完成交地6个地块。

(二)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专项活动

为高质量完成全年房屋征迁目标任务,进一步激发服务基层、攻坚破难意识,我办组织开展了“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专项活动,紧盯重点工程项目、重点征迁区块和重要时间节点,由班子成员带队,办及所全员参与,分组包干项目,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全体人员下沉一线,通过实地踏勘项目、走访动迁指挥部、与基层动迁干部、村干部座谈等方式,深入了解项目进展情况,收集疑难问题和意见建议。办领导班子每两周听取各小组包干项目的进展情况汇报,共同分析商议存在的疑难问题,明确下步重点督促内容。对收集到的疑难问题或需多部门协调配合的问题,及时牵头相关部门召开会商会或提交市房屋征迁联席会议审议。

(三)开展征迁政策优化完善工作

一是继续做好集体土地拆迁政策修订相关工作。目前《宁波市征收集体所有土地房屋补偿条例》正在修订,预计明年年中审议通过,明年下半年报省人大备案后正式出台。我市集体土地政策调整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已向所有镇(街道),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司法局、市法院等市级部门进行调研,初步谋划了调整的主要方向及主要内容。通过向周边先进地区调研学习,进一步修改完善。下步将征求其他市级部门及人大、政协意见,形成政策调整方向。

二是进一步优化相关配套政策。如为维护正常的二手房交易秩序,规范二手房房票购房补贴领取时间,于今年3月出台《关于明确二手房房票购房补贴领取时间的通知》,规定了被征迁人购买二手房领取购房补贴的,须凭二手房不动产权证并在不动产登记满三个月后申请领取。为推进项目有序实施,出台《2023年度慈溪市征收集体所有土地房屋拆迁补偿安置价格及有关补偿费用标准》等。

(四)推进“慈溪市数字化房屋征收系统”开发完善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征迁工作流程,加强对征迁项目进度把控,上半年我办继续开展数字化房屋征收系统建设工作,该系统设计可对征地批前流程、拆迁安置等情况实现实时监管和全流程管理。目前,系统建设总体框架已完成,市大数据中心已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系统建设涉及的相关流程正在推进,计划明年正式运行。

(五)积极落实征迁回迁安置专项治理工作

年初排定了杭州湾地区环线并行线G92N(杭甬高速复线)宁波段一期工程、浒运公路新建工程(胜山段)、白彭公路(彭南至妙山)匡堰段所涉迁建安置地块项目和新城河一期B地块项目所涉新城河D#地块安置房项目等4个回迁安置任务。和市资规局联合出台《慈溪市农村回迁安置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明确了项目推进目标、制定了工作计划并提出了工作要求。面对迁建安置地块立项和土地报批难题,我办多次与发改、资规、住建等部门对接,并向周边县(市、区)了解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提请市政府协调,目前相关困难已破解。前三个项目所涉迁建安置地基报批前期立项已完成;新城河一期B地块涉及的新城河D#安置房建设正在按计划推进。

(六)做好信访、政务公开、复议应诉、提案议案办理等工作

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切实保障征迁群众的合法权益。上半年共答复民e通网上咨询441件;办理信访件150件;化解信访积案2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7条,办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43件。我单位共承办行政复议11件;承办行政诉讼31件。完成1件主办件、14件协办件办理工作。

二、2024年工作思路

一是做好集体土地房屋拆迁政策调整相关工作。

二是有序推进2024年房屋征迁项目。

三是继续抓好回迁安置专项治理工作。

四是推进数字化房屋征收系统建设并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