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巷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新平台

发布日期:2024-03-25 14:18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近日,周巷大古塘村的罗某发现租用的房子被房东许某更换了新锁,导致无法进入出租屋。“房子是我的,你未按时交付房租费,我换锁怎么了?”对此许某“据理力争”,见协商不成,罗某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1分钟后,周巷镇矛调中心收到市公安局110接处警指挥中心发来的情况通报:“收到一条非警务类经济纠纷报警,称其因房租问题双方发生纠纷。”接到信息后,周巷镇矛调中心的芦建辉、熊江等调解员于10分钟后到达现场。经过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一致:罗某补上剩余房租欠款3000元,并同意于2024年3月底搬离。该起纠纷终于画上了句号。

这是一起典型的非警务类事项,但当事人选择了110报警。与一般情形不同,上述纠纷的处置并非由民警完成,而是由矛调中心服务队“出警”并化解。

这背后是周巷镇试点打造的“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新平台,建立非警务警情分流机制,类似的矛盾纠纷、工资拖欠、噪音扰民等非警务事项,能通过这个机制实现分流,快速归口,进行专业处置。

据悉,当前大量并不属于公安机关职责范畴的非警务类事项,挤占了有限的警力资源,报警人的诉求也因此无法第一时间得到专业职能部门的有效处置。为破解非警务警情“看得见、管不着”、事权单位“管得着、看不见”的问题壁垒,该镇整合多方力量,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新格局,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新平台。

目前,该解纷新平台由镇矛调中心一脑统筹、统一流转,全程跟踪督办,落实闭环管理,做到工作流程闭环、办理实质闭环。同时,组建一支“1+2+2+N”的全天候矛盾纠纷化解队伍,确保调解力量保障到位,并吸纳“共享法庭”“小巷检察官工作室”“‘党员老娘舅’调解工作室”“周小丽道德模范工作室”和“邻里纠纷化解专班”等调解力量入驻,形成矛盾多元化解合力。

此外,为高效化解矛盾纠纷,该解纷新平台还建立7×24小时运作机制,每天安排3名工作人员实行全天候值班受理,第一时间接收指令、出现场处置、流转处置。“基本实现一般事项24小时内闭环处置,未现场办结的,由各方调解力量跟进处置,督促业务部门限时办结,形成流程闭环。”该镇矛调中心负责人介绍,自今年2月初开展试点工作以来,已累计流转167件,及时签收率97%,主要以家庭邻里纠纷、劳资纠纷、日常琐事纠纷和经济纠纷为主,其中当场处置141件,带回调解7件,移交部门19件,办结率100%。

从全镇来看,非警务警情也是作为全量化收集矛盾纠纷的重要途径之一。该镇聚焦“后半篇”文章,最大程度挖掘数据价值。在加强信息收集、汇总、研判中花力气,利用警情前哨作用,对可能潜在的风险及时分析研判,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理、早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