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00297005R/2024-148263

发布机构:

逍林镇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务动态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发布日期:

2024-03-25

成文日期:

2024-03-25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逍林镇发挥专业合作社力量激发“兴业富民”新动能

近年来,逍林镇持续深化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建设,围绕精品果蔬等高附加值农业产业,着力构建“产业+合作社+农户”联农带农利益连接机制,不断激发“兴业富民”新动能。截至目前,先后成立惠农果蔬、紫锦葡萄等专业合作社7家,其中紫锦葡萄专业合作社2023年经营服务收入超1000万元、增长10%,该合作社为主成立紫星共富工坊,2023年实现助农增收超100万元,入选首批宁波市示范“共富工坊”。

一、坚持产业为王,走好发展“创新路”。一是双管齐下提产值。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助力农业产业全面发展,镇级农业政策兑现年均达到100万元以上。加快合作社数字化改造力度,如紫锦葡萄专业合作社投资150余万元引进5G物联网自动程序、水肥一体智能化灌溉等先进栽培技术,葡萄坏果率降低5%、亩均效益提升10%。二是双重把关控品质。坚持质量第一原则,鼓励专业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品控保障责任书,加强日常技术指导,实现控量提质。如紫锦葡萄专业合作社将葡萄亩均产量从5000斤以上控制到3000斤左右,并在上市前开展糖度值检测,经检测糖度值达标才能销售,推动高品质葡萄售价提升至40—50元每斤,为普通葡萄10倍。三是双向发力拓流量。在稳定原有线下销售基础上,积极引导专业合作社向线上拓展,组织开展照片拍摄、视频制作、产品包装等电商培训,牵线惠农果蔬等合作社对接美团、百果园等电商平台推动优质地产农产品远销京沪广深等一线城市的高端市场,畅通多元化销售渠道。2023年,该镇7家专业合作社电商销售增长50%,占全部销售40%。

二、坚持能力为要,走好共富“奋进路”。一是交流蓄能。在央君果蔬示范基地搭建“农民讲堂”,创新开设“三土”式培训,以“土”教师、“土”教材、“土”案例为切入点,邀请种植能手分享交流常见问题,提高病虫害防治、减少过度化用药。去年指导开展培训沙龙12场,受益农户近500人次。二是资源赋能。鼓励引导专业合作社主动参与“共享冰爽爽”应用,助力农户延长果蔬保质期、拉长销售期、防范台风暴雨等极端灾害性天气对葡萄等果蔬的影响。2022年,紫锦葡萄合作社投入336万元打造2400立方“共享冷库”,免费对合作社农户开放,帮助农户及时收储,累计减少损失达200万元。三是专家提能。积极打造农业高素养劳动者队伍,定期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实地授课提升合作社农技水平。去年农业局林特中心农技顾问王立如开展阳光玫瑰种植技术课程以来,通过调整肥料比例,种植的阳光玫瑰等葡萄品种糖度平均提升2度以上。

三、坚持以人为本,走好帮扶“暖心路”。一是当好职业“经理人”。发挥专业合作社规模化、集约化优势,指导专业合作社常态化配备工作人员为农户提供技术咨询、种苗栽培、农资代购等多元化服务。2023年,紫锦葡萄专业合作社的农资农具代购金额达到1500余万元,为农户平均降低生产成本近500元/亩。二是当好优秀“合伙人”。以惠农果蔬等重点农业合作社为龙头,为105家农户提供供销渠道、电商平台,走抱团发展之路。引导农户开展规模化种植、多元化经营,用好共享冷库等储运设备,试点品质葡萄兜底收储机制,2023年收储葡萄50万公斤。三是当好增收“热心人”。深化技能创富,以产业型共富工坊打造为纽带,通过发放葡萄种苗、教授种植技术、兜底收储等方式,吸纳带动残疾人和低收入家庭就业。截至目前,共推出剪枝、疏果等技术岗位100余个,落实解决附近村社低收入农户就业30人,平均每月增收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