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堰全力推动“寸土”生“寸金”

发布日期:2024-03-27 14:54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汇丽机电是匡堰镇高端装备行业的规上龙头企业。眼下,企业在稳住国外市场的同时,逐步开拓发展国内市场,订单已排至3个月后。据统计,今年1-2月,匡堰镇完成规上工业产值6.45亿元,增速13.3%。

和其他产业大镇不同,匡堰镇工业用地空间有限,每一寸土地都要用到“刀刃”上。2022年以来,该镇以“两项整治”(即传统块状经济和村镇工业集聚区块整治)为抓手,持续实施服装行业“千家整治”、旧工业区“千亩改造”、“千企提升”三大攻坚行动,劝退了一批“低散乱污”企业,为引入有扩产需求或成长潜力的优质企业,“腾”出了发展空间。

镇发展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岑仁科有一个笔记本,里面详细记录着辖区内企业的诉求。“一些企业在初创时期拿的土地可能会比较小一点,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产能的提高,原有的土地和厂房就不够用了。”他向记者介绍说,有了这个笔记本,当镇里有新的工业区块要开发,或者老旧工业园区有了闲置厂房时,就能第一时间为“供需”双方牵线搭桥、快速匹配,让“好项目不缺地”。

为此,该镇还成立了一个“工业用地微信群”,群里既有掌握企业信息的部门、镇村干部,也有优质企业主、工业厂房出租方,方便实时沟通用地需求、项目进展等信息,让“腾笼换鸟”更加精准、高效。比如该镇的樟树村工业园区,原本产出效益只有几十万元,但随着低效产业的退出,空出来的厂房经镇村干部牵线搭桥,顺利地被两家高效益的通信设备制造企业看中,并于本月初正式入驻,“草窝”摇身一变,有望成为产值上千万的“金窝”。

从“项目等地”到“地等项目”,匡堰镇正全力推动“寸土”生“寸金”,让新质生产力引领全域产业大提质、项目大提速。目前,该镇王家埭村整理出来的78亩老旧工业区块改造项目已吸引了慈溪工贸集团的参与,镇工业西区4户48亩自主改造项目也将陆续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