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体:【大】 【小】
    机构名称: 慈溪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机构职能: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上级有关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行业规划、计划和产业政策,提出优化全市产业布局、结构调整的政策建议。

    (二)监测分析全市经济运行态势,拟订并组织实施近期经济运行调控目标、政策措施,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拟订并组织实施培育发展大企业、大集团和行业龙头企业的政策措施。

    (三)贯彻实施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制造强市建设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组织拟订并实施工业经济发展规划,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加强和改善工业行业管理。

    (四)引导投资方向,负责全市企业技术改造投资管理,指导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组织协调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和新材料的推广应用。牵头提出有关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的重点领域和方向,承担工业和信息产业基金工作。

    (五)组织推进全市数字经济发展,优化信息产业布局,加快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推进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牵头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协调推进全市信息化发展,组织推进通信网、广播电视网和计算机网等“多网”融合发展,指导推进重点工业领域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保障工作。

    (六)负责中小企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和综合协调,组织拟订相关政策措施。负责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牵头提出有关中小企业发展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的重点领域和方向。牵头推进企业降本减负,组织协调企业服务工作。指导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推动企业完善治理和创新管理。指导小微企业创业创新、融资服务和信用担保等服务,开展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指导全市企业经营管理等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人才发展工作。

    (七)牵头推进绿色制造工程。推进淘汰落后产能、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工业循环经济等工作,指导工业节能。推动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发展,推进工业园区、产业基地、工业特色小镇、小微企业园等平台建设。

    (八)负责省内“山海协作工程”。承担盐业行业管理职责,负责食盐专营许可和监督管理工作,指导盐业生产企业做好安全生产管理,承担盐业的储备管理工作。承担牵头落实上级军民融合办相关工作的职责。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

    (九)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职能转变。

    1.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建设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制造强市。

    2.强化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的引导和约束作用,加强全市经济运行态势的监测分析,关注行业和企业发展动态,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

    3.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十一)有关职责分工。

    1.与市委网信办的有关职责分工。市经信局组织推进全市信息化发展工作,牵头拟订全市信息产业发展、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等信息化领域产业、应用的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市委网信办统筹协调全市信息化发展工作,组织拟订全市信息化发展总体规划。

    2.与市发改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市经信局负责绿色制造、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工业循环经济工作,指导工业节能。市发改局负责全市节能降耗、能源“双控”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负责全市电力相关协调工作,按规定负责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节能审查,指导监督全市能源监察(监测)执法工作。

    3.关于盐业管理有关职责分工。市经信局承担盐业行业管理职责,负责食盐专营许可和监督管理工作,指导盐业生产企业做好安全生产管理,承担盐业的储备管理工作。市市场监管局负责全市盐业行政执法,负责依法查处食盐领域虚假广告和商标侵权假冒行为。市卫生健康局负责碘缺乏危害的防治和碘盐监测、评估、宣传教育,提出我市食盐加碘标准建议。市发改局负责全市食盐零售价格的市场监测,实施特殊情况下的价格干预措施,负责依托市公共信用网站依法公示盐业价格相关信用信息。

    二、内设机构

    下设8个职能科室:办公室、经济运行科、技术改造与进步科、数字经济科、产业转型升级与绿色制造科、中小企业科、企业服务科、经济合作科。


    机构地址: 新城大道北路1777号
    办公时间: 8:30-12:00,14:00-17:00(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夏令时:8:30-12:00,14:30-17:30)
    联系方式: 0574-67001902(工作日) 67001949(节假日)
    监督电话: 0574-12345
    传真: 0574-67001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