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7264287356/2017-92606

发布机构:

市政务服务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主题分类:

人大

发布日期:

2017-06-19

成文日期:

2017-06-15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3号建议的答复

任鑫烈代表:

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转变观念、破难补短,切实提高行政效率的建议》第73号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的关心与支持,对您在第73号建议中提出的建议,我们会同市编委办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经研究,现对这一建议答复如下:

长期以来,我办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为目标,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行政审批提速增效。通过推进简政放权、优化审批服务、简化审批资料、加强学习培训等,进一步提高办事大厅的审批效率,强化工作人员的改革意识,以优化管理落实监督,以互动沟通减少误解。

一、注重审批制度建设,打造阳光政府形象

(一)完善集中审批制度。2008年我市就实行行政审批职能归并改革,各部门行政审批职能统一归并到行政审批科,行政审批科成建制进驻中心并授权到位。此后,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实施单位多次进行检查督查,确保市行政服务中心或分中心事项进驻率和窗口现场办理能力达到90%以上。去年,我办开展了行政审批职能归并改革“回头看”工作,针对权力清单公布后行政审批职能归并、事项进驻及授权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促使行政审批事项进驻行政服务中心或分中心的比率达到95%以上,授权真正到位。今年,将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根据各部门“三定”方案清查行政审批职能归并情况,对未落实职能归并的单位下发整改意见,并抄送市编委办,促使部门厘清审批职责。

(二)推行“一窗受理”。按照“一个窗口办成一件事”的要求和“受理权、审核决定权相对分离”的原则,对行政服务中心现有大厅窗口进行整合,分类设置基本建设项目、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社会民生事务、综合审批服务等五大类七个综合服务办理区,统一设置申报辅导、综合受理、审核审批、统一出件等岗位,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服务模式。市行政服务中心人社、民政、法律援助、出入境管理、车辆管理、农机管理、公积金管理等七个分中心也同步开展“一窗受理”工作,3月底全部开启“一窗受理”服务模式,群众办事由原先的找部门变成找政府,截至目前共办理办件95786件。

(三)建立中介“网上超市”。2014年我市开发运行中介“网上超市”,按照“非禁即入、不适则调”的原则,允许具备资质的中介机构挂牌入驻“网上超市”,先期入驻17类227家中介机构。出台实施《慈溪市涉审中介机构信用等级评价管理办法》,从中介机构的执业行为、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服务满意度等方面细化信用等级评价内容,并按A、B、C、D四级从高到低评定中介机构信用等级,记入诚信档案。推行中介执业网上记录制度,增设中介办件业务系统、价格比选系统,全程监察中介服务行为,达到“资信全公开、业务可竞争、时价可预期、业绩可测评”的效果,目前中介网上超市入驻中介机构已达到310家,涉及17类41项中介服务事项,为业主提供了一个阳光公开的中介平台。

(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检查事项,实行随机确定检查对象、随机确定执法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抽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以及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并加快构建市场监管平台和信用平台。我市自去年8月下旬起首次在市场监管局危化品经营企业中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9月中旬起在全省率先试行“双随机”抽查全程信息化监管,并在2015年度企业年报和公示信息抽查中予以实施。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有21个部门(单位)报送随机抽查事项226项;有17个部门(单位)建立随机抽查对象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有17个部门(单位)建立随机抽查监管细则(办法);有16个部门(单位)实施随机抽查事项已达到市场监管执法事项的70%,其他行政执法事项的50%,争取2017年基本实现全覆盖。

二、创新行政审批方式,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一)清理规范前置条件材料。根据法律法规的变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及优化部门服务要求,对全市31个部门的行政审批权力事项前置条件、材料进行清理规范。取消行政审批权力事项前置中介服务及条件、材料162项,转变管理方式的行政审批权力事项前置中介服务及条件、材料218项,取消前置条件材料兜底条款37项。同时,对部门前后置审批相关的资料、批文进行梳理,明确部门内部、部门之间及共性资料进行共享,并对浙江政务服务网权力运行系统进行个性化改造,建立资料共享平台,目前已有发改、经信、环保、规划等17个审批部门的218项资料转为部门内部取证,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

(二)实施分类审批。根据《慈溪市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并联审批实施办法》及操作流程,落实企业投资项目分类审批,对工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内的项目实行核准制,核准目录以外的企业投资项目实行备案管理。按照不同行业能源使用、水土影响、环境影响、安全影响等情况分别确定节能评估、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方案、安全预评价等登记表、报告表、报告书等形式;推行环评审批改革试点,实行备案(准入)制。实施工业企业“零土地”技术改造项目审批方式改革,对不涉及新征建设用地的技术改造项目实行审批目录清单管理,清单以外项目实行承诺验收制度。

(三)放宽准入条件。2014年我市实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注册资本由实缴制改成认缴制,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登记条件,实施“先照后证”“五证合一”“二证合一”等便利化登记制度,有力地激发了市场活力。扩大模拟审批适用范围,由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拓展到一般投资项目;由投资项目业主未取得土地使用权的,但主体相对明确,且拟取得的土地原则上已办理农转用手续,或农转用及征收手续已上报的项目放宽到控规调整已经规划部门审定,但市政府尚未批复的项目、环保部门已出具项目初步审批意见的项目等,其它如经信、国土资源、规划、住建、水利、交通运输、气象、消防等部门认为可以进行模拟审批的项目也可以进行模拟审批。采用模拟审批后,审批时间大大缩短,为业主赢得了商机,去年开展模拟审批项目15个,社会效益显著。

(四)推行联审联批。不断优化投资项目“三站式”并联审批机制,强化项目审批会商会审,积极实施联合图审、联合测绘、联合验收等制度,建立健全十日高效审批制,工业企业项目全流程审批用时45个工作日,其中审批部门用时10个工作日,今年共办理联合图审项目10个,实施竣工验收联合测绘项目31个,实施项目审批、工程建设、竣工验收等全流程联合测绘项目11个。积极推行行业联审,目前已实施文化娱乐业、旅馆业、餐饮业等15个行业联合审批,今年已办理行业联审30件。推行“证照联办”,已将食品经营许可、烟草经营许可、普通货运办理道路运输许可、会计代理记账机构执业资格申请由市场监管部门在市场主体登记时同步受理,切实方便群众办事。

三、提升窗口服务能力,建设品质服务中心

(一)注重业务能力。今年将开展“强素质、优服务、提效能”业务比武活动,以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通过学审改精神、政策法规、审批实务、综合标准,进一步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通过轮岗轮训、实践操作等形式,强化综合受理标准学习,促动窗口人员主动学习跨部门、跨行业审批业务知识,整合融合相关审批内容和要求,提升综合受理人员的受理水平,打造全能型人才。

(二)强化规范管理。编制单一事项行政审批标准,细化、量化综合受理标准,梳理“一件事”审批标准和流程,通过标准化规范窗口审批行为。深化OSM现场管理,制定适合中心文明礼仪的服务规范,推行站立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服务措施,提升服务质量。下步将组织行风评议员、办事群众等对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服务质量进行体验,进一步提高窗口服务效能。

(三)推行“最多跑一次”。今年2月底、3月底分别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事项共计965项,占总行政审批事项的87.81%,提前实现省政府要求达到80%的要求。下步将对还未实现“最多跑一次”的事项研究制定相应的改革措施,力争年底前90%的行政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同时,积极推动承诺件转即办件,行政审批效率考核等措施,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截至五月底,中心本级大厅各窗口共办理各类事项46835件,实际办理提前率达到98.24%。

四、深化服务体系建设,打造一体化政务服务

(一)深化镇(街道)行政体制改革。我市于去年下半年按照宁波市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深化镇(街道)行政体制改革,在科学界定新时期镇(街道)职能、规范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设置、合理核定人员编制、健全保障机制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特别是健全保障机制方面,着重强调了扎实推进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平台”建设,深入推进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改革,明确镇(街道)与派出机构的权责关系,分类划定条块职责等。今后,我们将适时组织开展镇(街道)行政体制改革评估工作,重点对镇(街道)“三定”规定的职责履行情况、内设机构之间的协调配合机制、职责分工以及派驻机构条块是否顺畅等情况,进行客观真实的评价。

(二)实施市镇村联动审批。推广“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办理模式,深化网上和微信申报、预约等便捷方式,进一步提高审批事项下放力度,提升镇(街道)的承接能力和审批力量。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推进镇级行政审批权力标准化、规范化,落实镇级权力事项上网运行,设立村(社区)网上服务点324个,公布村(社区)服务事项12636项,推动镇村更多事项网上办理,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就近能办、同城能办”的目标。

(三)开展全面代办服务。进一步拓宽代办服务范围和项目类别,建立项目代办日志,制定项目代办流程,实施项目审批跟踪督查,切实抓好全面代办服务,提高代办服务效率。成立市企业公共服务中心,在企业基建项目全面代办的基础上,加强对企业政策咨询、项目申报、部门对接、中介牵线等方面的全方位服务。今年新承接代办项目30个,涉及投资额9.3597亿元,共已办结项目34个,正在实施代办的项目共计77个。

随着“最多跑一次”、“一窗受理”改革的持续深入,我办将于下一步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事项梳理促改革。进一步协调有关部门落实职能归并、权力下放,通过科学界定“一件事情”、健全“承诺审批制”、推动“承转即”等多方面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确保年底前90%的行政审批事项能够实现“最多跑一次”。

二、推进“一窗受理”强服务。按照窗口实际办事情况,进一步对“一窗受理”资源整合、区域布局及时调整、优化,同时坚持培训点签、监管有力,将业务比武计划落到实处,力求培养出一批综合素质强、业务能力高的窗口工作人员,为提升群众办事的获得感提供保障。

三、多项制度并举提效能。坚持完善会商会审、十日高效审批、证照联办、中介捆绑考核等各项审批制度,建立健全多样化、高效率的行政审批制度体系,进一步结合全面代办机制、“中介超市”管理、镇村联动等工作亮点,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


慈溪市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

2017年6月15日


附件:关于转变观念、破难补短,切实提高行政效率的建议.doc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