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0029791000/2021-148701

发布机构:

周巷镇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文件解读

政策层级:

乡镇街道政策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农业、林业、水利/水利

发布日期:

2021-11-30

成文日期:

2021-11-3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关于印发《周巷镇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精准补贴办法》的通知政策解读

问: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精准补贴办法制定的背景是什么?

根据浙江省水利厅等四部门《关于印发〈浙江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绩效评价办法(2019年修订)〉的通知》(浙水农电〔2019)13号),慈溪市水利局于2020年8月21日印发了《慈溪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办法》(慈水利〔2020〕56号),并召开会议进行了专门部署。

为进一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促进节约用水,保护和调动农户种粮积极性,促使农田水利设施良性运行。根据镇农业水价改革方案要求,制定本办法。

问:《办法》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坚持总体上不增加农民负担、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全镇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分类分批推进,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提高各级节水意识,提升工程运维水平。

问:请您介绍一下《办法》的主要内容。

《办法》主要内容分为三个方面。

一是补贴对象。全镇农田有效灌区面积内已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村(社区)。农田有效灌溉面积指有一定水源,地块比较平整,灌溉工程或设备已经配套,在一般年景下当年能够进行正常灌溉的农田面积。

二是补贴标准。各村(社区)每年9月上报八个一落实台账,镇农办根据相关考评办法进行打分,考核结果分合格和不合格2档,其中考核合格的村(社区)按一般耕地15元/亩予以补贴;考核不合格的不予补贴。

三是资金管理。各村(社区)要切实加强财务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精准补贴资金不得截留、挤占和挪用,实行专款专用、专账核算。补贴资金必须按规定用于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护,优先用于泵闸维修养护、农田沟渠修掘、农田区河道保洁、灌溉排涝泵闸电费等,各村(社区)要合理利用资金,精准补贴资金年度有结余的或未按规定使用的进行相应扣减,由镇统筹用于补贴其他村(社区)运行管护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