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734267548D/2021-129696

发布机构:

市经信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发布日期:

2021-03-05

成文日期:

2021-03-05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慈溪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1年部门预算

一、慈溪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上级有关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行业规划、计划和产业政策,提出优化全市产业布局、结构调整的政策建议。

2.监测分析全市经济运行态势,拟订并组织实施近期经济运行调控目标、政策措施,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拟订并组织实施培育发展大企业、大集团和行业龙头企业的政策措施。

3.贯彻实施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制造强市建设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组织拟订并实施工业经济发展规划,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加强和改善工业行业管理。

4.引导投资方向,负责全市企业技术改造投资管理,指导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组织协调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和新材料的推广应用。牵头提出有关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的重点领域和方向,承担工业和信息产业基金工作。

5.组织推进全市数字经济发展,优化信息产业布局,加快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推进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牵头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协调推进全市信息化发展,组织推进通信网、广播电视网和计算机网等“多网”融合发展,指导推进重点工业领域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保障工作。

6.负责中小企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和综合协调,组织拟订相关政策措施。负责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牵头提出有关中小企业发展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的重点领域和方向。牵头推进企业降本减负,组织协调企业服务工作。指导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推动企业完善治理和创新管理。指导小微企业创业创新、融资服务和信用担保等服务,开展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指导全市企业经营管理等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人才发展工作。

7.牵头推进绿色制造工程。推进淘汰落后产能、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工业循环经济等工作,指导工业节能。推动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发展,推进工业园区、产业基地、工业特色小镇、小微企业园等平台建设。

8.负责省内“山海协作工程”。承担盐业行业管理职责,负责食盐专营许可和监督管理工作,指导盐业生产企业做好安全生产管理,承担盐业的储备管理工作。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

9.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慈溪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部门预算包括局本级预算。

二、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2021年部门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1年收支总预算13155.87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支出、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其他支出等。

(二)2021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收入预算13155.8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155.87万元,占23.99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10000.00万元,占76.0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00万元,占0.00%。

(三)2021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支出预算13155.87万元。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    1874.23万元,科学技术支出40.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8.2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4.8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0000.00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350.0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66.54万元,其他支出262.00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1712.35万元,日常公用支出142.64万元,项目支出11300.88万元。

(四)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本部门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13155.87万元。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155.87万元,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10000.00万元,上年结转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0.00 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1874.23万元,科学技术支出40.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8.2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4.8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0000.00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350.0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66.54万元,其他支出262.00万元。

(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本部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3155.87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 26454.63万元,主要原因是对企业的政策性奖励补助资金减少。

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1874.23万元,占14.25%;科学技术支出40.00万元,占0.3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8.22万元,占2.42%;卫生健康支出44.88万元,占0.34%;城乡社区支出10000.00万元,占76.01%;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350.00万元,占2.66%;住房保障支出266.54万元,占2.03%;其他支出262.00万元,占1.99%。

3.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837.02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147.00万元,下降14.94 %,主要原因是行政在职人员考核奖减少;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648.88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18.30万元,下降2.74%,主要原因是一般性专项支出减少;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388.33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12.44万元,下降3.10%,主要原因是事业在职人员绩效考核奖减少。     

(2)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40.00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2065.49万元,增长下降98.10%,主要原因是对企业政策性奖励补助资金减少。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162.41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230.69 万元,下降58.68%,主要原因是2020年发放了2019年、2020年2个年度的离退休活动费;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2.75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11.19万元,下降32.97%,主要原因是2020年发放了2019年度、2020年2个年度的离退休活动费;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89.20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0.27万元,增加0.30%,主要原因是缴费基数增加;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43.86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0.60万元,增加1.39%,主要原因是缴费基数增加。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18.65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0.73万元,减少3.77%,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化;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12.04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1.31万元,增加12.21%,主要原因是事业人员增加;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14.19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1.26万元,减少8.16%,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化。

(5)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中小企业发展专项(项)350.00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3098.94万元,减少89.85%,主要原因是对企业的政策性奖励补助资金减少。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133.27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5.86万元,增加4.60%,主要原因是基数调整;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133.27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10.81万元,增加8.83%,主要原因是基数调整。

(7)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262.00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20.13万元,增加8.32%,主要原因是专项支出增加。

(六)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854.9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712.3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 142.6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劳务支出。

(七)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1.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本部门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10000.00    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5533.23万元,主要原因是对企业政策性奖励补助资金增加。

2.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城乡社区支出(类)10000.00万元,占100.00%。

3.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城乡社区支出-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10000.00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5533.23万元,增加123.88%,主要原因是对企业的政策性奖励补助资金增加。

(八)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20.97万元,比上年预算数下降51.18%。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安排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00万元。2021年与上年预算数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21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17.82   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外地来慈考察投资环境的客商和高层次人才,各级各类工作检查、指导、调研、督查及承办市级重大活动等支出。2021年比上年预算数下降10.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3.公务用车购置: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预算0.00   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2021年比上年预算数下降100.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已更新,2021年不再更新。

4.公务用车运行费: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费    预算3.15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机要应急及调研用车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2021年与上年预算数持平。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本部门本级1家行政单位,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42.64万元,较2020年预算数增加 3.31万元,增长2.38%。

2.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本部门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682.1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2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679.8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机要应急及调研用车1辆。单位价值50万元及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及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 0辆。未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及以上通用设备以及单位价值100万元及以上专用设备。

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 0辆。未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及以上通用设备以及单位价值100万元及以上专用设备。

4.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1年本部门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 6 个,涉及财政拨款预算10737.00 万元;其中纳入绩效评价项目 1 个,涉及财政拨款预算355.57万元。

5.重点项目情况-山海协作工程援建资金项目

(1)项目概述 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山海协作工程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15〕132号),中共宁波市委办公室  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山海协作工程的若干意见(甬党办〔2018〕32号)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发挥山海协作工程的机制优势,促进浙西南山区与东部沿海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加快推进全省区域平衡协调发展,安排我市与衢州市常山县结对,2021年安排援建资金262万元,用于促进低收入群众增收、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开展人才引育和技能实训、改善公共基础设施等山海协作项目支出。

(2)立项依据

1.《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山海协作工程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15〕132号)

2.中共宁波市委办公室  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山海协作工程的若干意见(甬党办〔2018〕32号)

(3)实施主体 慈溪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4)实施方案   根据浙政办发〔2015〕132号文件要求:2016年结对的经济强县各安排150万元,2017年起,按每年5%建立增长机制。根据甬党办〔2018〕32号文件要求:2018年镇海区、北仑区、鄞州区、余姚市、慈溪市分别由省定165万元增加到200万元;2019年起,市、县两级帮扶资金每年适当增加,确保不低于省定标准。该项目前期由慈溪常山双方根据《浙江省山海协作援建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浙山海办〔2018〕18号)确定的援建资金使用范围,对申报项目进行筛选后,会商确定援建项目,后期的项目审核、资金使用和实施情况由常山方进行属地监管。

(5)年度预算安排  262.00万元

(6)绩效目标和指标

支出绩效目标表

(2021年度)

项目名称

山海协作工程援建资金

主管部门

慈溪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实施单位

慈溪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项目总投入

(万元)

262.00

其中:财政拨款

(万元)

262.00

年度目标

完成262.00万元的援建资金项目

绩效指标

指标类型

指标名称

指标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资金增长

5%

质量指标

援建资金全额拨付

完成

时效指标

年底前资金划拨到位

完成

效果指标

经济效益

增强该县生态经济“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

完成

社会效益

环境效益

受众满意度

满意

100%

三、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2.专户资金:财政部门在银行开设的用于核算和反映政府非税收入以及其他需要专户管理的资金。

3.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不含专户资金收入。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其他收入:预算单位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以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6.上级补助收入:预算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7.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8.用累计盈余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9.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支出科目

1.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6.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指反映其他科学技术支出中除以上各项外用科技方面的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1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1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4.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项):指反映从国有土地收益基金安排用于其他支出。

15.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中小企业发展专项(项):指反映用于支持中小企业专业化发展、与大企业协作配套等方面的支出。

1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18.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反映其他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中的支出项目。

(三)机关运行经费

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慈溪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1年预算公开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