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0282688011591A/2022-157228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文件图解

政策层级:

县级政策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其他

发布日期:

2022-05-10

成文日期:

2022-05-1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解读:《慈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慈溪市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一、制定背景

2021年以来,面对新发展格局新形势,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作出了以新发展理念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2021年8月30日,省政府召开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推进大会。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政府《关于印发浙江省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浙政发〔2021〕31号)文件和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波市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甬政办发〔2021〕59号)要求,市经信局牵头制定了《慈溪市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旨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建设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提供强大支撑。

二、制定依据

1.《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浙江省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浙政发〔2021〕31号)

2.《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波市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甬政办发〔2021〕59号)

三、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碳达峰碳中和新目标新要求,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深入实施淘汰落后、创新强工、招大引强、质量提升四大攻坚行动,推动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促进体制机制实现系统重塑,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建设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提供强大支撑。

第二部分,主要目标。到2025年,市级规上工业亩均税收达到40万元,亩均增加值达到200万元,规上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25万元/人,规上工业增加值率达到25%,规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累计降低15%。累计淘汰落后产能企业300家、整治提升高耗低效企业1000家、腾出低效工业用地10000亩。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突破3.3%,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900家,落地5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0项以上,工业投资(含技改)年均增长15%以上。累计新增“浙江制造”标准40项,培育“品字标”品牌企业30家。基本形成高效低耗、创新引领、项目支撑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体系。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主要围绕实施淘汰落后、创新强工、招大引强、质量提升等四个方面开展攻坚行动。一是实施淘汰落后攻坚行动。主要包括深入推进制造业全域产业治理、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全域整治工业低效用地、大力提升产业发展平台等举措,推动产业空间集聚,腾出用地、用能空间,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二是实施创新强工攻坚行动。主要加强产业共享应用技术推广与关键技术攻关、大力打造上林科创走廊、着力建设高能级科创平台、做专做精制造业创新主体等举措,全力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三是实施招大引强攻坚行动。通过加强重大制造业项目招引、加强强链补链关键项目招引、加强上市企业资本重组项目落地等举措,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夯实高质量发展后劲。四是实施质量提升攻坚行动。通过强化质量提升、全面实施企业数字化技术改造、完善质量安全治理、推进制造业品牌建设、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等举措,全面提升企业质效。

第四部分,政策举措。根据省、宁波市文件,对与四大行动相关的政策举措予以梳理汇总:一是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二是强化工业用地集约利用。三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四是优化能耗碳耗资源配置。五是重点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六是强化制造业人才保障。

第五部分,组织实施。一是加强组织协调,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设立市攻坚行动工作专班。各地要高度重视,建立专班机制,细化工作方案;二是加强评价考核;三是加强数字治理;四是加强服务宣传。

四、实施期限

本方案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

五、解读单位和解读人

慈溪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解读人:施光立 67001934

解读人:欧阳文军 67001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