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山镇:多措并举开拓慈善互助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2-07-20 11:03 信息来源:市发改局

慈溪胜山镇将“大爱胜山”文明实践慈善基金作为凝聚社会力量、弘扬文明新风的重要抓手,通过募集社会善款,行好“善事”,礼遇志愿者,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持续升温。

一、深挖慈善资源,凝聚社会合力

延伸社会善款募集触角,创新捐款方式,扩大文明实践慈善基金来源,慈善事业由精英慈善走向大众慈善,由个体慈善走向普惠慈善。骨干企业冠名捐赠,设立大发化纤、森鹤乐器冠名基金,打造慈善特色品牌;创新慈善集中签约方式,在已有“募捐大户”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小微企业募捐资源;利用“互联网+慈善”新模式,推广网上支付等便捷的小额捐款方式,向无定向社会捐款单位和个人拓展。2021年,该镇共计募集善款1434.25万元,实现当年目标的11.03倍,人均捐款达407.35元,居全市人均捐款之首。

二、帮扶礼遇并重,彰显慈善大爱

慈善基金积极回馈社会,拓展帮扶内涵,做实困难帮扶,激励志愿服务组织和个人,提高善款利用效能。“输血+造血”救助相结合,以产业帮扶为重点,签约农场提供生产经营、技术培训、产品销售等服务,有效带动低收入农户开展生产自救;以“胜有爱‘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为载体,将节日困难帮扶慰问常态化,打造有特色、有影响的文明实践活动品牌,引导辖区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成立“大爱胜山”志愿服务专项扶持资金,健全志愿者回馈激励机制,“礼遇”志愿者,资助扶持志愿组织规范化发展,进一步激发志愿服务热情。

三、传播慈善理念,汇聚善举暖流

活动引领慈善风尚,通过开展“慈善一日捐”、举办慈善文艺晚会等活动,强化爱心奉献的仪式感和参与感,让“人人皆可做慈善,人人都是慈善家”的理念深入人心并为之付出行动;选择树立慈善“典型”,发放捐款感谢信,升华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对慈善事业中作出贡献的善友们进行精神上的激励、鼓舞,从而推动形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