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浦镇:激活“一池春水”改来“真金白银”

发布日期:2022-07-20 11:05 信息来源:市发改局

新浦镇六塘南村河道景观建设项目于去年12月启动,总投资100万元,将于4月底竣工。该村正积极营造美丽乡村氛围,让村民充分感受到家园环境提升。村党总支书记叶江接受采访时表示:“腰包鼓了,更要‘升级’家园。共富共美齐抓,我们的腰杆更挺了!”

从一个年收入仅30万元的经济薄弱村一跃成为近60万元的小康村,仅用一年,六塘南村主要得益于新浦镇党委政府“三区三组团”提速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红利”。其中一个“大红包”正是镇里滩涂养殖承包权拍卖分享,每年获得近30万元收益。随着市域北部果蔬仓储物流交易市场的打造,六塘南村级集体的腰包将更“鼓”,前景更好。

创新体制,一盘资源要素重组的“大棋”,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和“造血细胞”。自2021年,新浦镇党委政府描绘了镇村共富共美的新蓝图:持续深化党建引领片区组团,以全域资源型为基础,探索“东部飞地型、西部产业型、北部培育型”片区组团公司化模式组建片区联盟3个,实现村村全覆盖,引导各村加快资源整合、区位联结、存量盘活,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当年所有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均达100万元以上,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超76%,占比提升41个百分点,镇农民人均所得同比增长10.2%。

“穷”则思“变”,不改革就没有出路。该镇17个村大多远离城区,路小村密,村集体经济收入长期入不敷出。以余家路村为例,村级年均收入仅7万元,而环境卫生、农田水利等年均开支40余万元,日常缺口30余万元。六塘南村也是如此,不到30万的年收入远不足以支撑全村开支。这样的“缺口”一般靠市镇补助填补,但长此以往,难以适应当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大谋划激荡新飞跃。以改革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困局,成为历届党委政府的聚焦议题。接过“接力棒”,新一届党委政府坚持党建引领,在全面摸清家底、深入分析现状、梳理用地需求的基础上,规划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布点,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一村一策一方案”,毅然确立了片区组团公司化发展模式。

新浦镇全域滩涂资源片区模式首个落地见效:靠海吃海,激活海涂资源立竿见影!去年12月,该镇创新滩涂生态养殖经营权发包方式,通过网上竞拍,一举获得承租经营费4700余万元,是五年前的8倍多。这种模式的首创经验是,以规范化管理、可持续发展为前提,依法有“方”发挥市场竞争,统筹挖掘海涂等辖区特有潜力资源,由镇村共同出资组建公司,依法规范运行养殖权发包,实现镇村利益均占、总体平衡。17个村每年每村新增20万元以上收入。这种红利并非从“天”而降,而是取决于该镇对经营主体权益的依法维护,通过打击偷盗海鲜行为、引导提升海产品质量等常态管理,大幅增加了经营者收益,增强了发展信心。

统筹谋划,工农并进,千方百计拓宽增收渠道。目前新浦及周边葡萄种植面积超过2万亩,西蓝花种植面积超过1万亩,农业产业规模庞大。因此,西部产业型片区组团公司化模式,以农业产业为重点,探索实施“村企联营”等发展模式,将果蔬产销转型升级作为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同步结合农业观光及农事体验,打造特色农业,形成文旅产业链。投资850万元推进六塘南村美丽乡村特色村及黎明村农村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提升村庄环境及农田道路状况,为产业聚合发展打下基础。当前,计划在2021年耕地“即可恢复”整治区域选址,建设占地约30亩的市域北部果蔬仓储交易市场及配套设施建设,片区各村通过入股从租金中获得分红,预计实现村均新增收入20万元/年。

改革创新,砥砺前行,抱团发展力克创收困局。东部飞地型片区组团公司化模式,关注部分村资产、资源利用率不高的问题,开展集体经济合同清理专项行动,建立起区域集中、抱团发展的经营模式。由镇牵头发动、片区5个村共同出资组建项目开发公司,联合开发集体工业建设用地项目,根据投入土地、资金等要素权重占比情况,分配合理股份,引入智能家电、汽车配件等项目,获取集体经营性分红收益。该项目一二期用地合计40余亩,拟建厂房5.5万平方米,目前一期已于3月开工,预计年均可获得200余万元收入。

乘风破浪,革故鼎新,村企协作激发经济动能。北部培育型片区以开放合作的理念,探索实施“国企助力乡村发展”模式,由慈溪工贸集团对敦和工业园进行投资改造,实现产业优化、空间升级,对厂房进行拆除重建,总投资8.5亿元整体打造成生态产业园。计划通过镇村与相关国企合作入股的方式提升镇级平台和村级经济“造血功能”。首批招商引进的宁波慈溪交通新型材料养护研究等项目预计二季度开工建设,预计年度完成投资2亿元,借力该项目该片区三个村拟入股12.1%,可享受每年约100万元的稳定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