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827264287356/2018-92738

发布机构:

市政务服务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主题分类:

人大

发布日期:

2018-06-05

成文日期:

2018-06-05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对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6号建议的答复

史亚仙代表:

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整合婚育服务流程的建议》第26号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对您在第26号建议中提出的建议,我们会同市民政局、市卫生计生局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经研究,现对这一建议答复如下:

一、信息共享,强化婚育服务针对性

我国自2003年的《婚姻登记条例》取消了婚检证明,《婚姻登记规范》第二十八条受理结婚登记申请的条件以及法定程序中也并不要求提供婚检证明,然而婚检、孕检是推动健康婚育的有效手段,推广相关工作意义重大。长期以来,我市的婚检、孕检率始终有待提高,为了更好地完成考核指标,使婚检、孕检具有针对性,发挥其最大价值。下一步,相关部门将通过申请数据调用端口,进一步消除信息壁垒,实行信息共享。卫生计生部门通过共享民政部门数据,将及时获取新婚群众的有关信息,做好对应的推广宣传工作,切实开展婚检、孕检,从而提升婚检、孕检比例,增强其有效性、针对性,同时建立健全信息调用监管追责机制,保证群众信息安全。

二、优化流程,推动部门办事联动化

近年来,我市各有关部门不断创新,力求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婚育服务,有关登记流程也在逐步优化。目前,结婚登记仅需双方当事人提供有效的常住户口本和居民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大二寸(4*6CM)近期半身免冠红底合影照片三张,填写《申请结婚登记声明书》后即可当场审查、签字领证;生育登记、再生育审批均已开通网上申报,群众可以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提交所需材料,其中生育登记已实现即办,再生育审批承诺15个工作日内办结,相关证照均可快递送达;在慈溪办理结婚登记的男女(至少一方为慈溪户籍)凭身份证即可到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参加免费婚检,一方具有慈溪户籍或双方非慈溪户籍但在慈溪居住半年以上持有《慈溪市居住证》或《慈溪市临时居住证》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夫妇凭身份证或居住证、生育登记证到现居住城镇(街道)计生办领取《慈溪市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卡》,凭卡和身份证即可到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进行检查。下一步,婚姻登记与生育登记、婚检、孕检等服务将在办理流程上进一步整合、联动,编制婚育服务指南,群众可通过服务指南了解婚前检查、结婚登记、生育登记、孕前优生检查等一系列婚育服务流程、服务地址和注意事项,更加方便群众及时检查、按时办理。同时,群众在结婚登记时,由工作人员告知或指导群众利用浙江政务服务网或健康宁波等微信工作号进行网上生育登记,最大程度上取消纸质登记,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服务更顺畅。

三、整合场地,加强群众办事便捷性

关于婚育服务场地优化,卫生计生部门从2017年4月1日起,已将实施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的服务机构调整为慈溪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原市计划生育宣传技术指导站),取消了原慈溪市妇幼保健院婚前医学检查点。投入25万元改造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新建DR检查室和实验室,开展孕前优生检查及婚前检查一站式服务,进一步方便育龄群众,2017年全市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4114对,完成率95.67%,免费婚前检查5277人,婚检率95.25%。而完全将婚姻登记与婚检、孕检等办公场地合并,目前还存在以下困难:1.婚检、孕检所需仪器、设备较多,需要专科、专室、专人,DR(X光胸透)室需要通过环评、控评,男、女婚检室以及综合体检室各室使用面积均有规范指标,综合实验室、医疗废物、废水处理也有严格要求,婚姻登记中心无法容纳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迁入;去年我市婚姻登记大厅按照登记大厅规范化建设和星级评定要求,对场地进行了重新扩建、装修,可用物理空间已无法容纳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迁入;2.根据民政部印发的《婚姻登记工作规范》(民发〔2015〕230号)精神,其中第十一条明确规定“婚姻登记处应当有独立的场所办理婚姻登记……婚姻登记处不得设在婚纱摄影、婚庆服务、医疗等机构场所内,上述服务机构不得设置在婚姻登记场所内”,与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合署场地不符合上级要求;3.婚检、孕检属于自愿行为,民众普遍对于婚姻登记当日进出医疗卫生机构较为介意,合署办公可能反响不佳。因此,我市目前尚不具备将婚姻登记业务与婚检、孕检等医疗机构进行场地合并、合署办公的条件。

四、大力宣传,提升健康婚育认知度

婚检、孕检工作可以有效降低新生儿缺陷、防止传染病传播,受检者也可以借此对自身有关健康状况进行清查,为此,我市将加大婚检、孕检宣传力度,使群众认识到婚检、孕检的重要性,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1.加大网上生育登记服务宣传。对全市镇、村两级生育登记人员进行网上登记服务操作培训,并制作办理流程PPT,使全体计生工作人员都能办理网上生育登记,宣传、指导群众网上办理生育登记。制作网上生育登记流程、婚育服务指南等宣传折页,下发到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婚姻登记服务大厅等服务窗口,并利用报纸、网格、宣传活动等宣传平台和途径进行广泛宣传。同时,在健康慈溪发布、慈溪日报卫生计生专版宣传网上生育登记,进一步扩大网上生育登记宣传覆盖面,推进网上生育登记服务;2.推广优生优育优教指导中心。将“三优”指导中心由社区幼儿园延伸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计2018年全市40%的乡镇卫生服务机构设有“三优”服务指导中心,通过设立周末方便门诊,不断改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环境与质量,不断改进免费婚检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环境与质量,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3.继续开展妇幼健康专项活动。借助各级“三优指导中心”早教教师开展优生优育优教培训服务,联合市妇保医院、市计划生育妇幼保健中心利用各妇幼健康宣传日开展联合活动,如2017年联合宗汉街道开展了全面两孩宣传教育会之亲子大赛,各镇(街道)开展活动近50场次,提高了群众优生优育优教的知识覆盖面,营造了优生优育的良好宣传氛围,群众参与婚检及孕前优生检查的自主性进一步提高。


慈溪市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

2018年6月5日

附件:婚育服务指南.docx 关于整合婚育服务流程的建议.doc

【附件下载】